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12306更新验证码,利弊几何

2015-12-09 09:48:0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艾雨笙

“12306的验证码,已经击败了全国99%的购票者,我已经找不到回家的路了”。春节将近,购买回家的火车票成了不少人近期要做的事。为了防止抢票软件破解,12306网站最近将登录的图形验证码更新,层出不穷的图形码让一些网购车票的旅客大伤脑筋。(12月8日《羊城晚报》)

前不久,笔者刚刚在网上购买了一张火车票,值得庆幸的是,笔者遇到的验证码是“请选出下列图片中的烤鸭”,相对而言较为简单。而类似博斯普鲁斯海峡、鱿鱼、章鱼、盒子等物品则相对较难,而网上的统计称,12306网站的购票验证码共有581种,一次性输入准确的比例为8%。按照一些热门车票“秒光”的情况来看,很多熬夜排队买票的旅客们连与车票“一面之缘”的权利都没有,更别提顺利买票了。

这样的现象引发了广大网友们的不满,如此繁琐复杂的验证码,仿佛让旅客与车票之间的距离又远了一些。可仔细一回味,这个看似高难的验证码仿佛也同时让“黄牛党”与车票之间的距离也远了一些,不知道广大网友们想到这样一个环节的时候,有没有嘴角上扬,感到欣慰呢?

从12306平台建成初期的四位数字验证码到现如今的八张图验证码,从最初的“不攻自破”到现如今的“坚不可摧”,这中间改革的过程也可谓是“有血有泪”。最初的简易验证码由于破解简单,一度被抢票神器利用,服务器崩溃的现象时常发生。现如今的八图验证模式,虽然使各类抢票软件无法跳过此“BOSS”,但购票的公平性却得到了大大的提高。虽然用户体验方面,现在的八图模式确实造成了一定影响,但笔者仍然认为利大于弊。

从几个角度出发来说吧,首先作为一个公共服务平台,保证所有使用人的公平性是一个重要的因素,这也是12306为什么在不断更新验证图片的原因。其次,使用复杂的图片验证码,能够有力的阻击各类抢票软件在购票高峰期对12306平台服务器的冲击,保证平台的稳定性。再次,火车票与“黄牛党”在人们心里向来是密不可分,复杂的验证码也能够侧面对黄牛党利用互联网购票进行遏制,逐渐的瓦解“黄牛票”的来源。总而言之,铁路12306网络平台所做出的种种看似加高门槛的工作,其实都是在为广大旅客增加保障。

当然,笔者也有一些小小的建议,毕竟现在个别的验证图片确实存在一定的“技术性”,选择起来也的确困难。一是建议12306平台将验证码图片的质量提高,使用户在使用的过程中能够更清晰的看到图片显示的信息。二是建议12306平台的验证码图片不妨换成广告图标,这样不仅便于旅客阅读,同时还能拓展广告业务,创造收入。三是建议12306平台能够设置信誉用户,对购票用户进行区分,普通旅客将有机会免去输入验证码图片,直接登录。而对于存在“黄牛”现象的用户,则加大验证码难度或给予账户锁定的处罚。

无论怎么说,合理利用科技手段保持12306平台的公平性都是值得肯定的。但也希望铁路部门通过旅客们的积极反馈,及时改善自身缺点不断进步,为广大旅客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

(艾雨笙)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