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风雪天气铁路畅通无阻“为什么呢”

2015-11-25 13:48:0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冬至

11月22日,华北地区普降中到大雪。据北京铁路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北京铁路局管内京沪高铁、京广高铁、京津城际、津秦高铁已采取限速运行措施,影响部分旅客列车正点。为确保客货运输畅通和旅客出行安全,北京铁路局及时启动全局除雪防冻应急预案.(11月22日新华社)

众所周知,在恶劣天气情况下各种交通工具都会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造成晚点甚至停运。往往遇到这种情况时,会遭受一片骂声,甚至部分旅客会出现情绪激动和一些过激的行为。如新闻中经常 报道的飞机航班延误时间较长,旅客与机场工作人员发生冲突,甚至冲上机场跑道的危险行为。这些都是不理智的冲动,说明旅客的安全行为和公共安全意识淡保

不过在众多交通运输工具中,还属铁路受到天气的影响范围较校相比依赖天气飞行的民航在遇到恶劣天气时经常延误和取消航班。公路运输方面,汽车在雨雪,大雾天气情况下往往会受到道路交通的限制,出现交通事故或者是道路封闭无法通行的情况。此时铁路的优势就凸显出来了,两条钢轨是固定的,列车在轨道上照样在正常的运行。大批的客流也因此涌向了铁路,使得铁路部门的运输压力倍增,不得不增加人力和车辆来疏导旅客。铁路部门并没有因为客流量的增加而降低服务标准,相反却是安排工作人员加班加点,合理调度列车,及时发布列车相关运行的信息,增加售票和改签窗口,必要时加开临时列车疏导滞留旅客。

但是,在恶劣天气情况下铁路正常运行也并不代表铁路部门就没有采取相应的安全措施。往往在这些时候,铁路部门出于对旅客负责的态度和安全方面的考虑,会采取一些限速运行的措施。同时铁路各部门也会根据天气情况出动更多的工作人员清除道路积雪和设备积雪,从各个方面保障列车的安全运行。所以在遇到列车晚点情况下,希望广大旅客能多一些理解和宽容,毕竟降速会影响到达的时间,但是和生命安全保障相比就显得微不足道了。

自然灾害是无法抗拒的,但安全保障是可以人为实施的,所以不管怎么样,限速并不是停运,只是到达目的地时间早晚的问题。莫要为了争一时的快慢和时间而与宝贵的生命展开一场不划算的赌博。珍惜生命,维护安全,多一些理解和包容,平安出行才是真道理!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