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技术创新助力铁路飞速发展

2015-11-17 16:56:0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兰

11月14日,首台国产铁路大直径盾构机在长沙顺利下线。这一装备由中国铁建重工集团和中铁十六局集团合作研发,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它的成功下线,打破了国外近一个世纪的技术垄断,填补了我国铁路大直径盾构机自主品牌的空白,标志着我国铁路大直径掘进装备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又取得了一个新的突破,将加速中国快速城市化和大铁路网建设的步伐。

盾构机是一项个性化强、技术难度大、关联面广和市场需求量大的重大装备,其问世至今已有近180年的历史,其始于英国,发展于日本、德国。不过,大型盾构机技术附加值高、制造工艺复杂,国际上只有欧美和日本的几家企业能够研制生产。国产首台铁路大直径盾构机的顺利下线,有力地提升了我国装备制造业水平和重大装备核心竞争力,对提升铁路工程领域效能、加快我国城市群城际铁路、城市地铁和国家大铁路网建设意义重大。

近几年来,铁路部门高度重视铁路科技创新工作,不断提高铁路科技创新能力,广泛运用自主创新成果,迅速提升铁路运输能力和装备水平。近年来中国铁路建设的规模、速度、质量,领跑全球,尽收多项“世界之最”,如青藏铁路、大秦铁路等,中国铁路的创新发展初具规模,如今总体技术已达世界领先水平。

最近中老铁路项目正式落地,全线采用中国技术标准和中国设备,这也充分表明了对中国铁路和中国技术的肯定。中国铁路的发展历程,从开始引进吸收,到后来自主研发,独立向前的步伐从未停止。中国铁路通过努力,用质量、诚信、效益、环保打造出自己的品牌,走出国门的铁路也充分展示了中国铁路建设发展取得的丰硕成果。随着我国铁路技术的飞速发展,必将为大众提供更环保,更舒适,更方便的出行环境。(王兰)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