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绿皮车”退役,有人欢喜有人忧

2015-11-12 15:53:1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张单

近日,一条关于上海铁路局明年1月10日调整列车运行图的消息,在网上传播开来。大家最关心的内容,是往返于南京和黄山的一对绿皮车要停运了。这对绿皮车穿越南京主城区,一路伴随着绿色风光,因此被称为“小清新列车”。“停运”的消息传开后,网友纷纷发帖表示不舍。最新消息,上海铁路局工作人员称,明年1月10日的确要进行一次列车运行图的调整,但具体的调整内容还在等铁路总公司的批复。

“绿皮车”在很多60、70年代人的生活中曾扮演着十分重要的角色,它是那个时代的象征,更是人们出行的主要交通工具,对它的依赖和不舍在所难免。在人们的记忆里,速度慢,没空调,环境差是绿皮车的主要特色,但它也因为低廉的票价深受人们的欢迎。绿皮车由于年代久远,无论是车外还是车上的部件都有着岁月的痕迹,也因此让绿皮车充满了怀旧气息。坐在窗口,迎着风,望着窗外缓缓移过的景色,偶尔发发呆或是把头伸出窗外,左右眺望,都充满了浓浓的回忆。

如今,随着铁路的飞速发展,越来越多的绿皮车退出历史舞台,取而代之的是空调车、动车等快速旅客列车。事物的更新换代是社会前进发展的必然结果,绿皮车的退役牵动着很多人的神经,有人欢喜有人忧。欢喜的人们认为,如此一来,可以释放出更多的运力空间,投入更多运行速度较快的列车,可以更方便快捷的到达目的地;忧的人认为,如此一来,票价上涨成为必然,同时,沿线小站人们的出行也会受到影响。以往的绿皮车,可谓是“站站停”,被连绵的大山阻碍了交通的皖南地区人们的交际和出行,全靠绿皮车解决。如此停运之后,更换的快速列车必然不会在每一个小站都稍作停留,山区小站居民的出行将成为新的问题。

绿皮车退役虽未正式公布,却已成定局。留恋也好,怀念也罢,都将走出我们的生活。作为铁路部门,在列车更迭的关键时期,需要做好调研,了解百姓出行需求,适当做好车次调整,让欢喜的人皆大欢喜,让忧愁的人得以解忧,才不失为“铁老大”的风范。(张单)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