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乘意险,安全乘车更保险

2015-11-03 20:32:4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郭雅静

经向中国保监会备案,自11月1日起,铁路部门为境内乘坐火车的旅客提供铁路旅客人身意外伤害保险(铁路乘意险)业务服务,旅客可自愿投保。(新华网)

对于保险,大家并不陌生。养老保险、医疗保险、财产保险、人身保险等等,保险业务可以说已经覆盖了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铁路乘车也不例外。2013年以前,旅客购买了火车票后,火车票中就包含了旅客意外伤害强制保险费用,但是,很多人对铁路强制险是否合法心存疑虑,2012年11月9日,国家废止了《铁路旅客意外伤害强制保险条例》,并且从2013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乘客购买火车票也不再被收取票价2%的"人身意外伤害强制保险费"。

虽然取消了强制保险,但出行就意味着有风险存在。人们对于乘车仍需一个安全保障。此次,铁路又推出了“乘意险”,为旅客出行更添一把安全锁。11月1日起,旅客网购火车票时可以同步购买铁路意外伤害保险——乘意险。与以前铁路推出的强制险不同,“乘意险”保障范围扩大,由“车上”扩展到“车上和站内”。同时,旅客购买“乘意险”后可根据需求到火车站换取3元的保险费专用定额发票,但退实体票时,如需退保需要交回发票。

与机票密切搭配的航空意外险,保费为20元,保额40万元相比,铁路“乘意险”价格低,但是保额高,成年人3元,最高保障30万元意外身故、伤残保险金和3万元意外医疗费用,未成年人1元,最高保障10万元意外身故、伤残保险金和1万元意外医疗费用。同时,在12306网站购买铁路“乘意险”的成人父母,其免费携带的一名身高不足1.2米且不满10周岁的乘车子女(经二代身份证核验)可免费领取一份铁路乘意险。

铁路“乘意险”的理赔也很简单,购买“乘意险”的旅客,在保障范围内(车上和车站内)和保障日期(保单所载明的乘车日期)内,如若发生意外事故,第一时间向现场铁路工作人员出示购保车票和保单即可,铁路部门就会办理后续事项。

有目共睹,随着铁路高速发展,铁路服务也在不断升级。此次推出的“乘意险”也是铁路服务多样化、便利化的体现。(郭雅静)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