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特需列车,铁路与企业的紧密握手

2015-10-15 11:57:0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永钢

10月10日7时35分,满载3000吨薄板卷钢材的79402次特需货物列车抵达天津新港站,较太原钢铁集团提出的运输时限缩短了27小时。这是太原铁路局应企业之需首次开行特需货物列车。(10月15日《人民铁道网》)

特需列车,顾名思义就是有特别需求的列车。就像上文中太原钢铁集团由于业务往来,而对铁路运输时效提出特殊要求。在通常情况下,铁路运输有一套严格的调度指挥系统,对于货物的输送要提前上报相关计划。这主要是由于我国幅员辽阔,铁路网纵横交错,牵一发而动全身。如果不实行全国统一的调度指挥,势必会造成运输秩序的各自为政,铁路运输发生梗阻甚至大面积瘫痪的情形就不可避免,这也是我国铁路在长期的发展过程中被证明是行之有效的重要措施。

高度集中的统一指挥保证了铁路运输的井然有序,但也在客观上会造成运输时效和灵活性的相对不足。特别是在市场经济全面深化的今天,信息的瞬息万变往往造成相关企业有可能会随时调整产品的运输计划,这对于铁路相对较为固定的运输体制来说,必然要求具备一定的应变能力。

自2013年由原铁道部改组为中国铁路总公司以来,铁路的市场化之路明显加快。以往人们头脑中铁路相对呆板的印象,如今变得鲜活起来。铁路相关微信微博平台的建立,让人们可以随时随地的了解当前出行信息,专业的95306网站更是让很多货主对铁路货运有了全新的认识。不论是车票预售期的延长还是高铁快递的出现,人们都可以明显感受到铁路如今服务和紧贴市场的力度在加大。

就货运市场来说,铁路总公司志向相当远大。就在前不久,铁总已发出“用三年时间建成世界一流物流企业”的发展目标,环视国内同类企业还不曾听闻有第二家。铁总敢于这样说,必然有自己的底气。在大宗货物运输上,铁路优势明显,所欠缺的是就是一定情形下的机动灵活性。而象太钢集团这样提出特殊需求的企业,相信今后铁路仍会继续碰到,这就要求铁路部门应及早制定相关预案。进一步来说,如有必要可建立类似特需列车工作部的专业部门,用以协调特需列车的开行,从而最大限度的满足市场的不时之需。这样以来既解决了企业的特殊需求,巩固了路企合作的良好氛围;同时也展现了铁路紧随市场的创新意识,为铁路更好的服务市场打好基础!(李永钢)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