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没头脑”不用愁,铁路警察来解忧

2015-10-13 10:42:3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用刀片将手机保险绳割断,一拿走人

厦门铁路公安处厦门站派出所通报说,国庆七天长假,厦门站派出所民警帮助旅客找回遗失物品23起,价值30余万元。

七天的国庆小长假,仅一个火车站就有这么多的糊里糊涂的心大“没头脑”,看来这个群体还真的不孤单。其实,乘车出行虽然所携物品众多,却也不是完全无规律可循,只要方法得当,很多潜在的威胁和损失还是很容易避免的。

在人员密集的火车站、列车上长时间逗留时,异于其他场合,有许多细节需要格外注意,才能最大限度避免财产损失。下面笔者结合自己外出经验归纳几个需要格外注意的事项,希望能为您的平安出行、温馨出行提供一点点有益的帮助。

首先,身上带钱时最好分开装,不要放在一个口袋。特别是买票时,提前把买票的钱单独拿出来,免得掏出一大把被贼盯上。上车时不要抢、不要插队,排好队有秩序上车,一挤就会给贼造成可乘之机。特别是手机最容易被盗,小偷作案的方法是一拔(将手机皮套打开,手机拔走),二割(用刀片将手机保险绳割断,一拿走人)。手机放在裤子后兜和上衣口袋很容易被抽走。最好是上车时把手机和钱包装在包里,上车安定后再挂腰间。

其次,上车后不要把装有钱物的外套脱下挂在衣帽钩上,或者上车后时刻注意贵重衣服。小偷上车也常常伪装成乘车人将衣服往衣帽钩上挂,挂衣服时他手已经伸进别的旅客衣服口袋,或者拿衣服走时顺手把旅客的衣服拿走。中途停车时,下车购买食品的旅客一定得注意身边的人。在车站活动的贼也会装成购买者,围在旁边用镊子夹钱。停车时:不要将装有钱和重要物品的包放在茶几上,随身携带好自己的钱物。列车上的违法犯罪以侵财案件为主,犯罪分子“最喜爱”的是现金和手机、金银首饰等价值高、容易变现的物品,作案时间多集中在旅客上下车拥挤时和途中睡觉时。

再有,有的犯罪嫌疑人会假装和旅客大套近乎,给旅客吃一些下过麻醉药的食品后窃取财物;或者想办法了解旅客家庭情况,再谎称其生病等向其家人诈骗。所以特别注意不要吃陌生人的东西,夜间行车睡觉前要关闭好车窗;不要在车门和车厢连接处逗留;尽可能不要携带大量现金;上车要排队,外衣挂衣帽钩时,不要将财物放在衣袋中,妥善保管财物;注意和陌生人交往方式,不要轻易透露个人情况。

最后,一旦发生意外或财产损失,要及时告知乘警或列车工作人员处理,尽可能及早地挽回损失。 (范印河)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