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千里取真经,黔张常铁路建设有盼头

2015-09-29 09:14:5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曾波

近日,据相关报道,为了更好地搞好黔张常铁路工程建设标准化,湖南黔张常铁路建设公司组织参建的中铁二十一局集团QZCZQ-9标项目经理部等十几家施工单位,前往千里之外的邵阳市隆回县境内的怀邵衡铁路中铁五局、中铁隧道局工地观摩学习。

怀邵衡铁路为快速铁路,全长318千米,是兰州-重庆-厦门铁路的组成部分,设计时速200千米,于2014年6月30日全线开工建设,线路穿越湖南西部雪峰山脉;在施工过程中,施工单位要攻克多项难题;黔张常铁路建设公司此次观摩的拱桥铺隧道,地处隆回县境内,是一座重点风险监控隧道,承建者把标准化建设做到了一流,曾一度受到中国铁路总公司的好评。

众所周知,铁路工程建设作为我国基础设施的重要内容,关乎国计民生;在建设过程中,施工难度大、科技含量高的工程正在日益增多,工程质量风险、技术风险、安全风险等变得日益突出,加之投资主体多元化格局的日渐形成,给质量安全监理工作带来了新的困难和问题,提出了挑战。

百年大计,质量为本。向标杆学习,有利于创造优质工程品牌;黔张常铁路开工时间较怀邵衡铁路晚半年,但二者无论是在地质结构上,还是在施工难度上,都有着相似的一面;在黔张常铁路建设公司组织参建单位管理、技术力量观摩学习标杆工程中,观摩人员就对南雪峰山隧道工地上架子队专业作业化,钢结构加工和预制件工厂化,施工过程监控和监控量测信息化,以及大型“自行式仰拱移动栈桥”、“水沟电缆槽移动模架”等很感兴趣;从工程建设意义来说,它既能启迪观摩者的构思与理念,又能获取先进工作方法,一举两得,从而为黔张常铁路标准化建设铺开道路。

中国有句古话叫“取人之长,补己之短”。黔张常铁路工程建设单位组织施工单位管理和技术人员不远千里向怀邵衡参建单位虚心求教和观摩学习,这种精神值得赞扬与肯定;从中也可以看到,参建单位千里取真经,其意还在于建设标准工程;这对建设黔张常铁路建设来说是一大福音,也必将促使参建单位因地制宜追赶标杆,竭尽全力参与标准化建设,把工程做得更加出色,更加有“个性”,创造出优质、精品工程。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