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资产经营开发,铁路的市场化之路

2015-09-25 17:40:4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永钢

随着沈丹、吉图珲高铁开通运营,沈阳铁路局极富地域特色的 “鸭绿江号”和 “延边金达莱号”动车组列车顺利开行,引起了人们的极大关注。(9月25日《人民铁道报》)

经常乘坐火车出行的人士可能会注意到,如今列车冠名已成为一种普遍现象。普速火车的车厢外皮不时会看见冠名企业的醒目广告,车厢内部的座椅上也可看到冠名企业的名称。而不论普速还是高铁,列车广播里也总能听到某某企业号列车欢迎您乘坐的亲切问候。所有这些,都能让人真切的感受到铁路的市场化步伐正在不断加快,铁路对于自身资源的经营开发也在不断加深。

长期以来人们对于铁路的认识,大都停留在是一个拥有庞大固定资产的国家骨干运输部门上。实际上,铁路对于支撑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性毋庸多说。但铁路在自身发展过程中,习惯性的服从和配合国家建设居多,对于自身经营开发和宣传则处于被忽略的境地,这不利于铁路的长远发展。

这种局面在2013年铁路总公司实现体制改革后,有了明显改观。其实铁路作为重要央企,受各种因素的影响和制约,负债前行已不是什么新闻,铁路自身也有加强资产经营的现实需要。就在年初的二月份,铁路总公司还为此专门召开了资产经营开发工作会议。会上在对全路2013年资产经营开发工作做了总结回顾后,对2014年资产经营开发重点工作也做出了具体部署。而站在国家层面,对于铁路实施资产经营开发也持积极肯定和鼓励的态度。象盘活铁路毗邻土地等相关政策,就给了铁路很大的经营自主权。

铁路关系国计民生和人民出行,在社会的影响力举足轻重,其市场发展空间也有很大的潜力可挖。据了解,沈阳铁路局在这两趟动车组列车冠名之前,业已开行了 “盘锦红海滩号” “华晨中华号” “美丽赤峰号”等85组冠名旅客列车,实现收入达4121万元。这样的情形无不告诉我们,只要积极进行市场研究,铁路资产经营开发的道路将会越来越宽广。

释放列车招商冠名红利,只是铁路资产经营开发中的为人们所熟悉的可见项目,对于更深层次的资产经营开发,铁路部门还有很多工作要做。(李永钢)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