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要理性看待高铁带来的冲击

2015-09-17 09:43:5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何高波

日前看到一份报道,上海铁路局暑运期间旅客发送量达到9430万人,选择高铁出行的占一半以上,可见如今高铁已经成为了人们出行的首眩

市场的走向,旅客的选择是硬道理,也证明了一个旅客运输企业的发展态势。中国高铁从无到有,从普通到高级;高铁线路从少到多,它在改变我们出行方式的同时,大大缓解了困扰铁路多年的买票难,乘车慢问题,也带动和促进了沿线地区的经贸发展,物资人员交流,让旅游、餐饮、住宿等行业受益颇丰,更是刺激着基建工程遍地开花,增加了诸多劳动力就业。其中,老百姓联系最密切、感受最强烈的当属出行更加便利了,这也就不难理解大家为什么更倾向于选择高铁出门了。

可是,旅客运输市场的蛋糕就这么大,高铁的一方独好,无疑就会减少其它旅客运输行业的份额。特别是,近期还会有诸多高铁线路开通,它们不仅会改变旅客的出行方式,也将对民航、水运和公路客运市场带来震荡。高铁车站多数就在城区内或周边,特别是一些城际铁更是利用着既有火车站资源,相比到民航机场来往就要方便的多。而且速度上又比公路交通快出许多,高铁班次灵活掌握,随时加开或增开线路,让本属于民航和公路、水运的客流汇聚到了高铁车站。

客流走向的改变,特别是旅客热衷选择高铁出行方式的变化,也在无形中倒逼着旅客运输企业对自身工作的审视和反思。提醒诸多客运企业要在自身设备运用状态,安全保障系数和服务措施制定多方面进行潜力挖掘。多换位思考,在考虑自身效益的同时,要同等关注旅客的出行感受,及时调研市场,把“特色服务”、“温馨服务”体现在出行的方方面面,这样以来,不仅仅是对自身长久发展的负责,更是会让旅客运输市场春水荡漾,更加富有活力。

面对高铁旅客运输带来的巨大冲击,其实需要反思的还有行业管理部门,如何让几种交通方式有机结合,建立起更加绿色低碳的高铁与迅捷、灵活的公路客运互补“生态链”,将是日后交通运输业发展面临的一个重要课题。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