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多一分理解,少一份“委屈奖”

2015-09-14 18:30:4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黄蔚

  铁路职工善意提醒却遭旅客无端投诉,旅客无视铁路规章制度,职工劝阻解释反遭谩骂。近期,郑州站针对一线职工遇到的各类委屈事对应设置委屈奖,鼓励职工勇于在影响旅客乘车秩序、危及列车运行安全的行为面前“硬起手腕”。(9月12日《中华铁道网》)

  当委屈成了奖,社会该是多么受伤。8月份发生的四川“扶老案”就将“委屈奖”这个名词搬入荧幕,并在当时引起不少社会舆论的广泛热议。做了好事却被误会,受到莫名的指责和罪责,是多少份“委屈奖”也无法弥补的,是多少倍的5000元也无法抹去的伤痛。当社会上这种不分是非、唯利是图的人多起来,社会的正义感就会一点点消退直至消失,没有人再敢做好事,没有人愿意赔上自己的真心却换来一份饱含心酸的“委屈奖”。

服务行业设立“委屈奖”已不是什么新闻,给职工发“委屈奖”,铁路部门也并非首创。我国很多其它服务行业,比如银行、医院、公交、地铁、旅游等部门,都纷纷出台过类似的措施。其目的,就是为员工在工作中承受的委屈“买单”,让他们的精神和身体遭受伤害后,能够得到一些物质上的补偿和鼓励。

“顾客是上帝”这句话一直是服务行业秉持的真谛。上帝在西方神话世界中是神圣的代名词,是善良与正义的化身,为着人们的幸福而存在着。但何时起,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曲解了这句话变得尖酸刻雹无理取闹起来。

铁路作为交通行业,便利了群众的出行,并不是昧良心的黑心商户,它承载着的是旅人回家的心愿,肩负的是国家美好的前途。铁路工作人员给乘客提供服务,热心指引、安全提示都是发自肺腑的,一天24小时的站姿和笑容只是为了旅客安全、舒心、满意,如果乘客还不去体谅和故意为难,实则是太委屈了。

铁路部门设立的“委屈奖”,对内是为了舒缓、平复工作人员的情绪,让受委屈的人“流汗不流泪”,用关怀和理解为员工注入工作的热情和动力;对外,则体现了企业服务理念的提升,敢于、勇于做顾客的“出气筒”,不惜委曲求全来达成“优质服务、满意服务”的终极目标。

“委屈奖”的设立,更多的是想唤醒社会上那些冷血、带来不良影响的人们心底的善意。如果人人多一分支持和理解,“委屈”就会少一分;如果“委屈奖“能少一份,那么社会的和谐又会多了一分。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