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购票记录”岂能成为拒绝补票“挡箭牌”

2015-09-10 15:12:1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徐曼

纸质火车票丢了,在西安火车站出站口出站时被拦要求补票。9月5日上午,市民小叶和女朋友遭遇了这样的尴尬,尽管他出示了网络购票记录,但检票人员仍坚持要求补票。“都推广网络购票,为什么铁路服务不能与时俱进呢?”小叶表示不解。(9月6日《华商报》)

纸质火车票丢失,出站时被要求补票。相信不少粗心的旅客都遇到过此类事件。而随着互联网订票的普遍化,愈来愈多的旅客通过网络购票,当纸质车票丢失时,旅客纷纷掏出手机希望通过网络购票记录来证明自己确实购买车票并顺利出站,但往往却遭到了车站工作人员的拒绝。很多旅客不解的表示:“明明买了车票,纸质车票丢失了,为何互联网订票记录不能代替车票出站?”

根据《铁路旅客运输规程》,火车票是旅客的乘车凭证,从旅客购票成功时铁路部门与旅客间的合同便已形成,从法律的角度来看,旅客乘坐火车与铁路部门之间形成了消费合同关系。车票既然已经售出,旅客因自身原因将火车票丢失,即丢失了乘车凭证,铁路部门要求丢票乘客另行补票出站,也是合情合理。在火车车厢里总会播放安全提示,保管好身边的贵重物品,保管好车票,但很多旅客依旧是把这些提醒当做“耳旁风”。出门在外千万不可马虎,尤其是贵重的车票更是要保管好,防止带来不必要的麻烦。

另外,虽然互联网购票有订票记录,并且12306在订票成功后会发至订票信息给用户,但如果将订票短信以及网络订票记录这类电子火车票与纸质车票一视同仁的话,将会被不法分子钻了空子,并且很有可能会出现旅客自己使用电子火车票出站,将纸质车票交给他人使用的情况,这样会出现大批逃票人员,影响铁路部门的乘车秩序。铁路部门之所以制定严格的规章制度固然与其意义,正如今年6月新的退改政策的出台,就是要控制网络黄牛党的囤票现象,将更多的车票给真正需要购票的旅客。越来越细、越来越严格的乘车政策的出台,都是为了更好地保障旅客的出行安全,维护好铁路部门的乘车秩序。

这类事件也提醒着每一个外出的旅客,在乘坐火车的过程中一定要认真仔细,保管好纸质车票,乘车后尽量将车票放在书包或者是带有拉链的衣服口袋里,防止因污损致票面信息不可识别或丢失车票而不能乘车。

当然,虽然旅客因粗心丢失车票是其个人原因导致,但将“人民铁路为人民”作为服务宗旨的铁路部门,也应该设身处地的为旅客着想,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目前互联网购票已经普及,但部分车站进出站口的检票技术还没有完全跟上时代的步伐。在宣传教育保管好纸质车票的同时,铁路部门是不是也应该积极采纳旅客的建议,加强现代化科学技术在进出站口的运用。当然,发展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相信随着实名制购票的全面实施,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旅客乘车将会更加现代化、科技化,铁路部门也努力实现在“互联网 +”的时代,让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少折腾。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