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路外安全人人有责

2015-08-28 15:45:2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温启超

22岁的男青年攀爬停靠车站的火车,却不慎碰触到火车上方架设的高压电线身亡。他的家人认为铁路局未尽到警示和防护义务,状告北京铁路局并索赔百万元的赔偿。(北京晚报8月27日)

路外安全关乎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安全大于天。要保证路外安全,就必须要加大宣传力度,如何多说都不为过。加强路内外人员的宣传、学习,不但要在铁路车站、广尝市中心以及沿线宣传,还要到铁路周边的村镇等进行宣传。采取发放爱路护路宣传单,让他们了解铁路安全常识,用真实的案例图片去感染他们,说服他们,不让悲剧重演。

如今我国的铁路营业里程达9万多公里,线长,面广。 保证铁路沿线路外人员安全一直是铁路部门长期坚持的路外安全宣传教育工作的一个重点。我们经常可以看到,众多铁路基层单位,不断组织干部职工深入铁路沿线的村庄、工厂、学校、人员密集地区进行铁路安全宣传宣讲,广泛张贴标语、警示,为的就是让广大沿线居民了解铁路情况,掌握基本的铁路安全常识,避免不必要的路外安全伤害事故的发生。

无论是站内、还是站外沿线铁路线路,为保证人民生命财产不受损害,铁路部门加大看守人员培训力度,落实干部包保道口制度,在正线的无人看守道口,有客车通过时派专人看护。此外,各单位还不断开展定期回访,加强监管,让安全得到保障。

保证路外安全,源头在思想认识。加强路内路外人员的思想认识,一次两次的宣传根本无法达到全面覆盖,必须是不间断地日常宣传。

保证路外安全还要提高路内人员的素质,包括技术素质和安全意识素质。总结反思许多安全生产事故,真正出现人员伤亡,大多不是技术问题,更多的是人员安全意识不强,互保和自保意识差。安全意识素质的提高靠什么?主要靠学习、靠氛围和自我养成。为此,我们要高度重视和大力加强安全文化建设,加大安全生产舆论宣传力度,加强全员安全生产意识教育,大力褒扬安全先进人物、先进事迹,宣传敢抓、实抓安全的典型经验和做法,营造浓厚安全氛围,不断强化员工自我保护意识。

站在旅客和行人的角度,我们也要珍惜铁路部门为我们撑的“保护杀,做到不乱穿越道路,不损坏铁路防护网,不破坏安全标示,尊重每一名保护我们的铁路职工的辛苦劳动。(温启超)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