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莫让抱怨出自口,自律是方向

2015-08-27 20:01:0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童佳文

为确保抗战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的安全,铁路部门已悄然提高了安保级别,即日起所有进京列车都开始实施“二次安检”。铁路上海站已为进京列车设立了专门的候车室,并放置了安检仪,旅客上车前需要接受二次安检;虹桥站则是工作人员用手持安检仪手检。铁路部门提醒旅客,由于二次安检需要耗费一点时间,旅客最好比平时提前一定时间到站。(8月26日 铁路网)

近来,进京车辆必须二次安检一度成为热门话题,有人点赞支持,有人怨声载道,可谓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作为有责任感的守法公民,理解,配合才是最完美的选择,一味的吐槽显然解决不了问题。

首先,安全是一种责任。带着荣誉和使命感,铁路工作人员忙碌的身影隐没在庞大的客流中,二次安检过程繁琐,工作量大,汗流浃背的他们,也顾不上喝一口水,因为恪尽职守才能保证进京车辆的安全。一份看似简单又不简单的工作,必须在不冒犯旅客的前提下,严格执行检查。稍有疏忽,便是对国家对自己的不负责。争取旅客理解,降低乘客牢骚指数,给旅客一个温馨方便的出行环境,成为各个车站考虑的“重中之重”。

其次,站在大局思量。进火车站第一步便要求过安检,有时还要求喝一口杯子里的水,作为一名乘客,我们辱骂,抵触,对抗,认为安检实者是浪费人力。我们用安全来换取自由,殊不知,这种不负责的表现,受伤的总是那些默默付出的铁路工作人员。昆明火车站事件我们历历在目,欧洲枪击案我们惊魂未定,无论是铁路工作人员还是旅客,都不能好了伤疤忘了疼。如诺危险品上了火车,后果不堪设想,为何我们不能作一个能站在大局上思量的智者?

再者,换位思考。《艺术与生活》中提到:“如果我们了解别人也像自己一样,那么对最可谴责的行为,我们也会感到应该宽容。” 作为工作人员,真诚的笑容、耐心的解释无疑是最好的调节剂。作为乘客,多一份理解与尊重,多一份公德与自律,何必要为温馨的旅途平添不快?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