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初学写稿记“八字”

2015-08-27 15:55:1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张达健

我是一名业余报道员,今年56岁,现任中铁十九局集团广州地铁项目部书记,37年来,我坚持写稿不间断,报上有名,广播有声,年年都有好新闻“出炉”;由此,我总结出写稿“八字”即“热情、好学、吃苦、收获”。

“热情”。干什么工作都要有一股热情劲。坐不注沉不下、静不了的人干不好宣传工作;讨好人、往上爬、图安逸的人干不了宣传工作。因为搞宣传的人被人称为“吹鼓手”;但只要自己认准了这份工作,这个职业,在为企业摇旗呐喊的同时,也提升了自我写作能力,锻炼和丰富了自己的业余生活。

“好学”。只要认准了的事,对自己有益的事,那就是一件好事。虽说我文化不高,对新闻写作一窍不通,纯属一个地地道道的“门外汉”。“要干就要干出名堂来”,这是我对新闻写作的基调。怎样由外行变成内行,对此,我常常拿出一部分津贴和工资去新华书店买一些新闻写作方面的书籍,从零开始,从新闻写作的基础知识入手,向书本请教,拜师学艺,在学习中写作,在写作中提高。

“吃苦”。我当初学写稿时,几乎到了痴迷的程度,如同我前几年学电脑一样,因我不会拼音,只能用五笔,每天睡觉前,睡梦中,都在背字根,记口诀;写稿也跟学电脑一样,当一篇好题材出现时,选好标题和开头语是关键,有时,为了一个标题,我常常 闭目思考半天,哪怕睡下了,也要从被窝里爬起来,用笔把它记下来,否则,灵感一过,荡然无存。

“收获”。一份耕耘一份收获。只要有付出,一定会有回报。37年来,特别是在广州地铁施工两年里,我在做好分内工作的同时,一边坚持“爬格子”;只要有新闻的信息和报道的价值,就连夜赶写出来。先后在中国铁道建筑报、广西日报、南宁日报、人民铁道报、广州地铁报、铁道工人报、轨道交通报以及中华铁道网、中华网、集团网刊稿260篇(次);现在,我还是中华铁道网和广州地铁报特邀通讯员。

其次,新闻标题是写好一篇稿的关键。一篇好稿不是写出来的,而是改出来的。这是当初我参加新闻报道培训班,一名资深记者告诉我的一句话。是呀,新闻稿件特别是消息类稿件,力求短、快、精、新;所以,一篇好稿是否抢人眼球,关键就是题目的拟定。 编辑是这么看的,读者也是如此;题目就是画龙点睛,眼睛是画家最难画的部位,写文章也是这个道理。例如:我这几年采写的通讯“辽宁号开进十九局工地”、“为了一千米电缆线”、“安全帽上的身份证”、“无人机打桩显身手”、“工地上的110”、“工地婚礼别样红”和“妈妈的吻”都赢得了编辑和读者的好评。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