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围”出安全,“栏”住事故

2015-08-26 18:39:2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卢宗辉

大江晚报8月19日讯:全国首条高铁安防“电子围栏”防护系统近日落户宁安客专芜湖东站派出所辖区。该“电子围栏”全长1.5公里,以低压报警、视频抓拍为主要手段,防止行人触碰、攀爬防护栅栏进入高铁线路,确保行车安全。(芜湖新闻网8月19日)

笔者不禁要为“电子围栏”点赞,希望它能为高速铁路的安全运行发挥应有的作用,围出铁路运行的安全环境,栏住事故发生的不利因素。

从公开的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7月,全国高速铁路运营里程已达1.7万公里,高速铁路已成为我们生活中不可缺少的部分。高速铁路带来高速度和高速旅行体验的同时,也带来不少安全上的隐忧。一方面是沿线的市民出于好奇会钻爬进铁路,给铁路运行带来极大的安全隐患,同时会造成人身伤亡事故的发生。另一方面是大小牲畜进入高速铁路栅栏,影响铁路正常行车。

高速列车的运行对路外安全环境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避免外界对铁路线路的干扰,铁路部门加强了线路防护栅栏的建设和管理。据了解,为了确保铁路行车安全和周边人员人身安全,铁路部门不惜花费巨大的人力、财力在铁路两侧筑起一道道安全屏障。从铁丝网状栅栏到高速铁路的带刺笼钢筋混凝土栅栏,再到“电子围栏”,铁路部门与时俱进,不断引进新技术、新设备,为的是营造一个安全高效的高速铁路运营环境,确保旅客及沿线居民的绝对安全。

新闻中提到,该 “电子围栏”已被中国铁路总公司列入高铁安防示范项目,使用成熟后将在全国其他高铁推广。高铁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人们对铁路安全运行的要求也会越来越高。铁路部门必须从旅客货主的切身利益这一永恒主题出发,一切围绕安全,一切为了安全。

“电子围栏”在宁安客专芜湖东站派出所辖区的落户,虽然目前仅是一个试点,但笔记相信这同时也是一个起点,铁路安全没有休止符,只有不断探索,一路前行,才能“围”出安全,“栏”住事故。(卢宗辉)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