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郑州铁路局的新骄傲—郑焦城铁

2015-08-25 20:53:2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常宁

郑州铁路局在2015年6月26日将郑焦城铁正式开通运营,这是继郑开城铁开通后河南开通的第二条城际高铁。作为一名郑州铁路局的新职工,每当听到有人说起郑焦城铁的方便和快捷,看到新闻提到郑焦城铁的前景与优势,总有一种油然而生的自豪感。

郑焦城际铁路自郑州火车站引出,经既有京广线南阳寨站、新建黄河景区站,与京广线并线跨越黄河,经新建武陟东站和修武西站。之后,再接入既有新菏线焦作站。途中经过我们的广武车站。目前,全线设计速度200公里/小时,共设郑州、海棠寺、南阳寨、黄河景区、武陟东、修武西、焦作7个车站。每天开行十趟列车。

众所周知,城际铁路作为一种高效、快捷、节能、环保的新型交通运输方式,而郑焦铁路为河南省第二条建成的城际铁路,将郑州与焦作间的距离由现在的铁路运行2小时缩短为40分钟。它的正式运行将为打造以郑州为中心的中原城市群,促进中原区域快速发展提供有力的支撑,对实施中部经济战略,促进该区域协调发展,形成地区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带动中原崛起具有重要的意义。

自古以来,中原都是一个很重要的军事要道,这次郑焦城铁的规划和运营更是积极响应了国家打造城际线路的政策,不仅对国家影响大,也给提到周边居住的人民带来了出行上的便利。郑焦城铁的正式运行使得郑州到焦作的铁路运行时间有了很大的提高。在以前,焦作的市民需要乘坐大概三个小时的路程才能来到郑州,这次有了郑焦铁路的城际铁路,时间上得到了很大的保障,这是非常值得高兴的一件事,也许很多人觉得这没有什么,但是在我们铁路人看来这是中国的城际铁路的开始,具有象征性的意义,对中国的交通是一种贡献,对人类的文明建设和传承都起到了一定的作用。

而且,郑焦城铁的票价问题在铁路还没有运行时就已经受到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关注。正式运行后广大市民对票价很吃惊,因为郑焦城铁不仅在速度上快了不少,但是票价上却没有太大的变化,这是对老百姓最大的实惠。而且,在票价上进行优惠,不仅能保证今后的客流量的问题,也对焦作这个旅游城市旅游业的发展起到了很大的推动作用。 

自郑焦城铁开通以来客流量远远超出了预期。根据郑州铁路局提供的统计数据显示:从6月26日到7月8日,郑州火车站共计售票38132张,列车平均上座率为82.8%;焦作火车站共计售票38611张,列车平均上座率为84.2%。这更体现了郑焦城铁深受广大人民群众的欢迎,成为了郑州焦作市民往返于焦作与郑州之间的交通首要选择。在铁路事业高速发展的现在,我也成为了一名铁路人,我希望在郑州铁路局今后的发展中,像郑焦城铁建设与开通这样的好事将越来越多。(常宁)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