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安全生产管理规定必须落地生根

2015-08-20 21:48:5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吴文主

天津港“8·12”瑞海公司危险品仓库特别重大火灾爆炸事故,截至8月20日15:00时已造成遇难者人数114人,失联人数69人。事故的发生至今已过去九天时间,虽然事故尚未最终定性,但可以肯定的认为,这必将又是一起责任事故。

我们天天在喊“安全生产 人人有责”,但为什么这些看似不可能发生的事故,偏偏不断的在吞噬许多无辜的生命,揪扯全国人民的心。安全生产到底难在哪呢?落实安全生产,必不可少的有管理制度、岗位落实和监督监管三个方面。

先来说其一管理制度方面,在目前中国市场经济不断深化发展的情况下,不管是什么性质的企业,安全管理制度的建设应该都是比较成熟的,都有印在纸上挂在墙上的一整套安全管理制度和措施,这个不需要多费口舌。其二是制度落实,为什么说许多企业的安全管理制度都是印在纸上挂在墙上?因为无论哪家发生过事故的单位和企业,相关安全管理制度都有,而且非常齐备,发生事故恰恰是没有遵守没有落实安全管理制度,形同虚设。印在纸上挂在墙上的管理制度再好,对应所发生的事故来说都是毫无意义的东西,甚至是一种嘲笑。前不久,我从北京南站乘坐高铁,面对进站时的严格安检,许多旅客不耐烦,个别旅客抵触情绪强烈,甚至与工作人员发生冲突的行为着实让人无法理解。高铁列车开动以后,我坐在车厢里看着显示屏上持续攀高最高接近300公里的列车时速,我当时就在想,这么舒适这么快捷的高铁车厢里,如果出现哪怕是一丁点不安全因素将是多么可怕的一件事。高铁进站安检如同民航安检,不是哪一个人应不应该的问题,而是乘坐高铁的旅客要自觉养成的意识,主动配合安检的自觉行为,既是对自己的安全负责,也是对公众安全的尊重。高铁安全管理制度的落实,不仅仅是铁路工作人员的事情,应该与我们每一个乘坐高铁的旅客息息相关。对那些不配合高铁安检的人,铁路部门应该有相应的强制措施,这也应该是保证公众安全的一部分。高铁安检关系你我他的安全都会有人抵触,其他企业的安全管理制度和措施当然也就会存在人为的疏忽和阻力,特别是一些安全管理制度的落实加大生产成本的情况下,更会让一些人故意漠视或者打“擦边球”,如此长期以往,不出事才是侥幸。其三,安全管理制度的落实要建立在严格的督促和监管之下。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有了规矩不代表必然会遵守,监督监管与日常生产要紧密结合,要贯穿在安全生产之中。反复宣传反复检查,反反复复不厌其烦,安全才有落地生根的基矗(吴文主)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