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高铁给班组管理带来的启示

2015-08-11 17:14:4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范鹏程

高铁作为铁路改革成就的一张闪亮名片,不但具有高速、安全、舒适的特性,独特的动力结构还能给班组管理带来很多有益的启示。

众所周知,我国高铁列车采用动力分散电动车组,优点是动力装置分布在列车不同的位置上,能够实现较大的牵引力。简单来说,就是高铁列车不再是“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而是“一个好汉三个帮”,分散的多个动力装置产生集合动能,让高铁贴地飞行。由此延展到班组管理中,紧靠班组长一个人的力量毕竟有限,只有强化工管员的作用发挥,才能集聚更大合力,带动班组“列车”不断向前飞驰。

班组是我们铁路企业最小的管理单元,也是实现安全生产、增收创效的根基所在。在班组管理中,班组长是重要一环,无论是举办工班长培训班还是分级提高班组长津贴,都有效提升了班组长的综合素质和主观能动性,为班组建设增添了助推力。但正如高铁需要分散动力装置共同发力一样,面对铁路改革的新形势、新任务,在班组管理中,仅靠班组长一个人的力量独木难支,必须将所有工管员的积极性和能动性调动起来,“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才能让铁路这个大联动机跑得更快、更稳。

在路局下发的《北京铁路局班组管理本》中,工管员包括政治宣传员、安全员、业务辅导员、材料员、质量管理员和工会小组长,涵盖了职工教育、安全生产、工具材料管理、质量提升、民主管理等班组管理的各个方面,这些班组的骨干力量不但是班组长的强力帮手,更应该成为班组建设的坚强基石。要充分发挥工管员的有效作用,笔者认为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一是选好人。一位著名管理学专家曾经说过,要想提高管理水平,最重要的就是选择优秀的管理者。此言极是,只有选配责任心强、综合素质过硬、敢于担当的工管员,才能强化管理职能,带动班组职工共同成长,形成“1+1>2”的效应。

二是立好规矩。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在班组管理中,工管员既是班组长的助手,又是负责各方面工作的“排头兵”,理应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但不可忽视的是,基层职工素质参差不齐,必须严格制度管理,并加强考核,才能给工管员戴上“紧箍咒”,在规范的制度中落实制度、进行管理。

三是做好扶持。《三字经》里说:“玉不琢,不成器,人不学,不知义。”要加大对工管员培训的力度,无论是举办集中培训班还是下发教材进行自学,都要把提高工管员的综合素质当做一件大事来抓。同时,在奖金分配、评先、健康休养等方面给予适当倾斜,正向激励和严格考核相结合,让工管员走上良性发展的轨道。

步入高铁时代的铁路企业需要更多高素质的职工,而工管员作为基层的纽带和桥梁更需要引起各级管理者的充分重视,只有选好、用好工管员,培养他们“当家作主”的责任意识,才能更好发挥班组作用,进而为铁路改革发展奠定坚实基矗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