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用理性的眼光看待铁路取消赠水

2015-08-08 09:12:1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7月27日新京报

根据铁路总公司通知,7月26日起,全国高铁、动车停止赠送矿泉水。记者从北京南站获悉,北京南站也开始执行铁路总公司的要求,不再赠送矿泉水。(7月27日新京报)

据了解,免费赠送矿泉水始于2008年动车组列车出现之时,赠水作为一种营销方式推广高铁,每位乘坐动车的旅客均可免费领取一瓶330毫升的西藏“5100矿泉水”。

然而,随着全国高铁网络建设的逐步完善,各车站服务设备和配套设施的进一步完善,车站和列车所提供的供水系统能够满足旅客的饮水需求,铁路总公司决定全国高铁、动车停止赠送矿泉水。此通知一出,却引起轩然大波。许多民众在知道铁路不再免费提供矿泉水后,各种负面消息迎面而来。看来小小的一瓶水,对旅客的心理冲击力还是蛮大的,人们对服务质量的细节越来越重视。

笔者认为大家应该理性看待这个问题。首先,近年来,中国的高速铁路发展迅速,全国高铁网络逐步建成,各个车站服务设备和配套设施进一步完善,列车供水系统越发先进,车站和列车完全能够满足旅客的饮水需求。在这种情况下,如果再发放免费矿泉水,就是资源的浪费,显得多余。不仅如此,节约下来的这项费用可以发挥更好的效用,用在铁路最需要发展的地方。

其次,自从铁路政企分开后,作为企业,近年来国家为保经济增长,大力度建设铁路,而所有建设资金多是铁路总公司自己筹集,导致了资本负债累累。作为企业在市场经济的大环境下,开源节流是取得效益的常用方式,通过取消赠水服务节约成本,对企业而言,本也无可厚非。

理性看待铁路的每项创新举措,从不同的角度来看待铁路,多些耐心、多些鼓励。铁路部门取消赠水也必然是为了更好的升级其他服务,我们应该用更理性宽容的眼光看待这样的变化,在给公共服务升级的空间的同时,我们也能让自己的出行更为从容。相信铁路部门会适应人们各种需求而推出更多的利民便民服务措施。【周小衡】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