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打击铁路违法行为从我做起 刻不容缓

2015-07-27 20:15:5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袁博

中新网太原7月22日电:瓦(塘)日(照)铁路线开通近一年,太原铁路公安处管内多处贯通地线被疯狂盗割。接报后,太原铁路公安处迅速指令处刑警支队及辖区车站派出所组织警力赶赴被盗案案发现常侦查人员根据现场遗留的汽车、身份证件等物品,立即划定以案发现场为中心,对铁路内部单位、建设施工单位、沿线村庄,废旧金属收购站进行大范围排查工作。经过一周摸排调查,民警于6月24日将弃车司机王某(男,43岁,山西太原人)抓获。太铁民警经过缜密部署,采取行动,摧毁了一伙长期割盗铁路贯通地线的特大盗窃犯罪团伙,共抓获犯罪嫌疑人5人,涉案价值12.5万余元人民币。

众所周知,火车的安全行驶与信号是密不可分的。“7.23”动车追尾事件已经将血淋淋的事实摆在了我们的眼前, 而盗窃团伙所盗取的贯通底线正是确保铁路信号正常显示的重要连接线。盗窃团伙置广大群众的生命和财产于不顾的行为令人发指,只为谋取自己的利益同时,给行车安全带来了莫大的安全隐患。瓦日铁路现在没有正式开通客车,且车流量也少,所幸没有造成太大的损失,但是如果换做是车流密达较大的线路,将会是另一个“7.23”事故。

同时,笔者通过查阅资料,得知瓦日铁路沿线杳无人烟,且火车站地处偏僻,给盗窃团伙提供了很好的犯罪条件。盗窃团伙在少有人发现的环境下作案可谓是“得心应手”。但是从新闻中来看,盗窃团伙在盗取贯通底线后将赃物卖给就近的废旧金属收购站,收购站在收够盗窃团伙的赃物时肯定知道他们的贯通地线出自何处,尽管收购站的人知道,但是也挡不住利欲熏心,等待他们的也必然是法律的制裁。

据悉,太原铁路局也开展了“进学校、进村庄爱路护路宣传教育”活动,确保铁路沿线的村庄遵守铁路法,真正做到爱路护路和监督不法分子。 笔者也此呼吁广大网民:切勿认为铁路犯罪离自己很远而不理会,打击铁路违法行为,保证铁路安全也等于保护自己、保护家人、保护朋友。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