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车票的“华丽转身”

2015-06-28 21:08:1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帅觉晓

24日,新文化记者从沈阳铁路局了解到8月1日起,新版火车票将在全国范围内全面替代旧版车票。目前国内部分城市已开始试发售新版火车票。(新文化网)

车票也换新颜了,自新中国成立后,中国铁路的第一代硬板式火车票开始,车票也随着岁月的流逝不断更新其特性,随着计算机网络的慢慢普及,直到2007年沿用100多年的硬板式火车票逐渐退出历史舞台,完全被全国联网的电子票取代。随着互联网的快速发展,铁路售票系统的不断升级,车票上的防伪码变更为二维码防伪,使其车票的防伪性能大大增加,加大了不法分子制造假票的难度,而随后广铁集团成都铁路局实行的火车票实名制,有效地打击票贩子囤票、倒票的行径。因国内手机用户及互联网的快速发展及普及,铁路先后推车了12306网上购票和客户端购票,很大程度方便了旅客的出行。进来广铁集团推出了新措施优化了购票的时间,不在局限于开车2小时,只要在开车30分钟前网上购票并在10分钟内购票成功,便可以乘车出行。具笔者了解到6月25日起铁路部分在部分城市实行新的火车票,在6月25日-7月31日为新旧票共存过渡期,8月1日全部使用新的火车票。

笔者在12306网站上获悉新版的火车票上,首行依旧为始发站、到达站和车次,站名后本别增加“站”字;第二行为发车日期、时间和车厢座位号;第三行、第四行是票价及座位类别、“限乘当日当次车”的提醒;第五行原本是乘车人姓名,现改为乘车人身份证号和姓名并排标准;票面右下角依然保留一枚二维码。而列车移动补票中增加了补票人的身份信息这是之前列车移动补票中没有的,使乘车人的身份更加的透明化,保证旅客的旅行安全。

拿到新车票的旅客可不要觉得新版的车票是假的,这一个月的过渡期也是让乘客慢慢的接受新车票的“华丽转身”。一张小小的车票上记载了出行的重要信息,笔者提箱广大旅客在乘车前大家不仅要看清车票票面信息,也要保存好车票,连同身份证一起不管是进站检票还是列车上乘降查票,请主动出示车票,不仅节省自己的时间,也能为工作人员减少等待的时间,更大程度的当一位中国好乘客。

(帅觉晓)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