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WiFi,这个一定可以有

2015-06-22 19:10:5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永钢

本月初,中概股航美传媒宣布获得北京铁路局普通列车WiFi系统独家安装和运营权,中国铁路可谓全面进入WiFi时代。以业内人士的估算,中国铁路WiFi总市场规模逾100亿元人民币,在硬件方面,截止到2014年,中国共有约5000-6000列客运列车,每列车WiFi建设成本在50万元左右,按此计算,硬件总规模至少在25亿元以上。由此看出,提前布局的企业有望脱颖而出。(6月21日《中华铁道网》)

WiFi这个名词,随着时下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的迅速普及,已被广大民众所熟知。现代社会,出于网上办公,商业往来及互动式学习交往的需要,WiFi的需求可以说无处不在。铁路作为大众化的交通工具,在基本解决了乘车过程中屡被旅客所诟病的手机信号不稳定问题后,如何与时俱进的解决铁路乘车WiFi信号,也就成为社会上较为关注的相关服务事项。

有需求就有服务,铁路改革的目的和方向就是为了更好的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对于乘坐火车的相关要求。在这样的服务理念下,铁路WiFi的开通也就势在必行。而横向对比航空业,铁路应保持足够的清醒认识。因为就在前不久,三大航空公司之一东方航空高调宣布,公司已率先获工信部批准,在21架飞机上向旅客提供“空中上网”服务。这无疑会提振近四五年间因受高铁线路不断开通,而造成国内航空运输中短途市场份额明显下降不利局面。

铁路系统到目前为止在公开信息上还保持着对外宣传的低调,这可能有其内在的考虑。 毕竟铁路系统列车运行的整体规模 比之航空运输要庞大,近些年来高铁列车的开行对于WiFi信号的抗干扰能力,必须经过科学严谨的反复试验,循序渐进方能够付诸具体实施。这从前文中概股航美传媒宣布获得北京铁路局普通列车WiFi系统独家安装和运营权,也可看出。普通列车对于无线信息的依赖并不太强,但高铁动车就明显不同。处于安全考虑,据业内传闻,高铁动车WiFi的具体安装实施,将由中国铁路总公司统一负责招标。这与普通列车WiFi由各地铁路局负责招标相比,足以看出铁总对此的重视程度。

可以展望,用不了多久,“铁路WiFi伴你行”的宣传标语就会在全国的万里铁道线上随列车一路飞驰。这样的情形感觉最为惬意的莫过于即将乘坐火车出行的旅客,寂寞的时光有WiFi相伴,这将是多么的心花怒放!(李永钢)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