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加速融入现代物流市场的铁路,胜算有几分

2015-06-17 12:54:2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景合

从去年的全民看高铁,到今年的铁路向现代物流企业转型发展,让人感到铁路在经济新常态时期,动静不校特别是铁路发展物流的报道,更是夺目吸睛。然而,在铁路货运改革两周年后的今天,成效如何,从近期的新闻报道中可见一斑。

据6月16日中国经济网的一则关于“成都铁路局货运改革两周年:"黑货"少了"白货"快了。”的消息中得知,铁路现代物流确实加快了自身的步伐,至于步伐到了什么地步,不能简单的从 “贵阳市改貌物流中心日均发送零散货运就有340吨”中获得结论,但从“改貌”这个物流中心的名称来看,多少带有一些铁路向现代物流进军的雄心壮志。

众所周知,铁路以煤炭等大宗货物(俗称“黑货”)运输为主,如果拿这个与市场中物流企业相比,无人比肩。但随着国内经济形势以及产业结构调整的发展变化,依托电商、快递业务发展的零散货物(俗称“白货”)业务却大幅度的上升,而铁路在这方面不占优势,因此,也就有了铁路向现代物流发展的内在直接动力。

然而,铁路向现代物流企业转型,并非是差距的存在,而是企业发展的需要。同时,作为特大型国企,也是国家经济战略和促进物流市场规范发展的需要,可以看出,有这几个方面需要的铁路正不惜余力的发展现代物流,这预示着铁路终要在物流市场进行发展。

在良莠不齐的现代物流市场中,发展好的物流企业,在感到压力的同时当仁不让;发展差的物流企业,在夹缝中面临出局的境地。在谁都想分得一杯羹的市场中,百舸争流的态势愈演愈烈。谁都明白,铁路物流的加入将会给整个物流市场带来前所未有震撼和冲击,而这种带有涤荡性质的洗礼,将会使优秀的物流企业站的更高走的更远。

当下,才露尖角的铁路物流,气势可观,表面上虽未对其它物流企业形成直接的影响。但在这种貌似相安的背后,内在的争夺已经开始,而随着铁路物流的进一步发展,这种带有鲶鱼效应的角逐必将会逐渐显现出来,届时,物流企业之间的竞争会更加激烈,而这,不仅仅是对铁路融入物流市场成效的验证,也是所有物流企业将要面临的挑战和考验。(王景合)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