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中欧班列”引领丝绸之路经济带快速发展

2015-06-17 10:55:0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赵副民

随着“一带一路”战略的推行,中欧班列也已经成为地方对接国家战略、抢滩国际市场以及“稳增长”的主要抓手之一,这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战略逐步培育了交通基础。(《中国产经新闻报》)

由中国主导的新丝绸之路经济带战略,东边牵着亚太经济圈,西边系着发达的欧洲经济圈,地域辽阔,是21世纪的战略能源和资源基地,被认为是“世界上最长、最具有发展潜力的经济大走廊”,必将也必能对世界经济版图产生着重大改变。而现今的中欧班列无疑则是“丝绸之路经济带”中最有规模、最具影响力的品牌之一。

中欧班列兴起于2014年,国家主席习近平前往欧盟访问时提出,中欧双方应该把简单买卖型贸易合作,提升为各领域联动的复合型经贸合作,力争早日实现年贸易额1万亿美元的目标。而开通中欧班列,初衷便是对接国家的西进战略。就在2014年当年,就开行中欧班列308列,发送集装箱26070标准箱,有力地促进了中欧沿线各国间经贸交流与发展。2015年,中欧班列就更显火爆,多条新线路的加盟开辟了一条又一条连接中欧两地的新贸易路线。目前,中欧班列已经是新“丝绸之路经济带”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上升到了国家战略的高度。

从降低物流成本、货物运送周期等方面来看,中欧班列以其运距短、速度快、安全性高的特征,以及安全快捷、绿色环保、受自然环境影响小的优势,已经成为国际物流中陆路运输的骨干方式,对沿途国家之间的经贸交往产生着非常积极和重要的影响。刚刚开通的哈尔滨-德国汉堡的国际货运班列,先段集货覆盖东北三省、环渤海地区、华北、华东以及日本和韩国主要城市、港口,欧洲段集货包括德国、波兰、捷克、法国、西班牙、意大利等,可以在中国和欧洲国家间提供“门对门”服务,开通伊始就落实了两个月的往返满额箱量,预计到年底将开出26班往返班列,成为目前国内多条亚欧铁路运营线路中最具商业价值的线路。

中国是世界第一贸易大国,第二经济大国,对世界经济的影响举足轻重。然而比较尴尬的却是,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至今却没有被美国和欧盟等中国最重要的贸易伙伴承认,直接影响了中国企业在参与国际竞争和合作时的公平待遇,并在一定程度上制约着中欧班列在国际陆运物流通道中的更好的发展。这就迫切需要一些发达国家能用全球化的视野来看待问题,消除恐慌的敌对偏见,消除人为的贸易壁垒,以更开放、更包容的姿态共同来迎接世界经济发展的春天。(文/赵副民)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