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推行新举措还真得“挤牙膏”

2015-06-17 10:51:1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明

6月10日,铁路部门再次推出改革新规,旅客购买的火车票无需退票可直接在规定时间内变更新的乘车目的地。此举一出,很大的方便了旅客出行的需要,也为铁路赢得了满满的好评。但质疑铁路改革态度的不同声音也“一如既往”的接踵而来。近日,有人质疑“铁路推新规像挤牙膏”。 笔者认为,铁路新规的推出还真得“挤牙膏”

在这是个动态发展的世界里,随着社会的进步,人们的思想观念和生活需求也在不断变化。相应的,国家法律法规,企业规章制度,都是在随动而变,谁也无法保证在一段时间内用一个标准就能涵盖古今。

祖国改革开放30多年,建立了逐步完善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制度,也是靠在改革发展过程中逐步摸索出来的,各项制度规则绝不是一步到位。即便是现在,亦在不断摸索和完善当中。对改革发展中的铁路而言,随着新技术、新设备的投入,以及旅客新观念等新形势和新要求,就势必要建立与之适应的新规则,没有完善制度的支撑就没有规则的运输秩序,没有规则的运输秩序,自然就无法实现便民利民、为民服务的目标。

俗语有云:慢工出细活、实践出真知。特别是对于规则来说,更要谨慎细致不能出错。一项新规的出台必须要遵循适用性、科学性、必要性、合理性、完整性的原则。中国铁路从学习世界到领跑世界,现在面对自己的国情、民情和路情,改革发展的路上已没有太多的经验可学。只能靠自己去探索、去创新。因此,每一项新举措的出台都是因景而思、因需而生、因事而为。这就需要在征求大量意见的前提下,通过反复调研、论证和实践,具备可行性后方可推行,而绝不是靠简单想象、闭门造车就能推行。我们始终警醒,历史上的长平之战,如果没有赵括的“纸上谈兵”,就不会有赵国40万大军被秦国活埋的惨剧。

也说现在铁路新规多杂难懂,不如绿皮车时代简单易行。过去我们只有绿皮车,旅客也只能在火车站彻夜排队买票,大家虽轻车熟路但出行却极其不便。现在我们增加了快速、直快、特快和“飞速”动车等列车;购票途径也增加了站外售票点、流动售票车以及网络、电话等购票方式,给旅客带来安全、快捷、舒适的乘车环境。随着这一切堪称“翻天覆地”便民改革举措的逐步推行,势必会遇到的越来越多的新问题,当然相关的制度也只能逐步制定。

服务举措的越来越完善也是为了保护旅客乘车利益,这是靠逐步完善的制度措施来支撑的。凭心而论,铁路每一次新规的出台的确都附有简单明确的解释,只要看看就会了然于胸。

铁路每次推出新政都会遇到不同的关注。受益者称赞,投机者怨恨,热闹者点评,可谓各抒己见,观点繁多。但此次质疑铁路新规出台“慢”,像“挤牙膏”,体现了人们的新观念,是铁路改革发展中得到的新建议,是对铁路的新鞭策。相信,这种百家争鸣、百花齐放的关注热潮势必会让改革中的铁路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对铁路而言,认真听取意见、博采众长可以更好的为自身改革发展服务,对于大众而言,铁路的不断发展会让大家得到越来越多的实惠,这样的互补双赢,快哉人心!

“在便利旅客的道路上,只有起点没有终点”。这句话说的非常贴切,也非常实际。铁路便民利民的举措永远是一种在路上的逐步完善,既然是“在路上”,就需要我们相互了解、共同努力。(李明)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