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变更到站,彰显铁路改革新成效

2015-06-17 09:34:1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党辉

自6月10日起,旅客购买火车票后,如需调整行程,变更新的目的地,在车票预售期内、开车前48小时以上到车站售票窗口或12306网站变更新的到站即可,无需将原车票退票后再另购新车票。(6月8日《京华时报》)

这是一项利民政策。

首先,“变更到站”政策简化了退票手续。在旅客需要变更车票到站时,不用先退票后买票,节省了大量购票时间,方便旅客变更行程,这对变更到站的旅客来讲是件利好政策。

其次,“变更到站”政策精减了排队时间。虽然目前网上购票已逐渐成为订票新主流,但仍有不少旅客在售票厅购买车票,特别是开车前两个小时,急需购买车票的旅客不在少数。 变更到站能够进一步分散购票客流,精减购票时间,这对在售票厅购买车票的旅客来讲是一件利好政策。

最后,“变更到站”政策遏制了囤票行为。按照先前的政策来讲,变更车票到站,需要先退票再买新票,囤票族对车票进行积压,销售问题不大。实行变更到站政策后,根据政策相关内容:“变更到站”只能办理一次。同时,已经办理过“变更到站”的车票,不再办理其他改签业务;已改签过的车票,也不能办理“变更到站”;若乘客在距开车前48小时-15天期间内,改签或变更到站至距开车15天以上的其他列车,然后又在距开车15天前退票,将收取5%的退票费。由此看来,囤票将会愈来愈加艰难,囤票利润得不到保障,有效遏制了囤票族囤票行为。

自从铁路总公司实行改革后,相继推出了不少利民政策,铁路系统办公日益透明化,人性化。在先前推出的“货改”、“网络订票”、“车票预售期调整”等政策在推行之处也是饱受社会议论,但在后期的政策实施阶段,无一不满足大部分人的需求,相信“变更到站”政策同样会收到良好的成效,同时我们也看到了铁路系统时刻的在对既有问题不断的探讨研究,制定措施。虽然仍有少量旅客、货主对改革措施有非议,但有非议,就有动力。相信未来在铁路总公司改革愈加完善的情况下,铁路系统服务更加科学化,标杆化,成为我国运输行业当之无愧的领头羊。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