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变更到站”是铁路改革的又一大进步

2015-06-08 14:27:0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徐亦达

为满足旅客变更行程的需求,6月10日起,铁路部门将推出“变更到站”服务措施,如旅客购票后需调整行程,变更目的地,在车票预售期内、开车前48小时以上到车站售票窗口或12306网站变更新的到站即可,无需将原车票退票后再另购新车票。(工人日报)

“变更到站”服务的推出,无疑是购票史上又一次跨越,并且对于改革进行时的铁路来说更是举足轻重的。俗语有云:“众口难调”,面对中国这样一个有着庞大人口基数的国度,出行是一大难题,“购票难、退票难、变更车票更是难上加难”,这张联系铁路与旅客间的桥梁间似乎荆棘丛生。然而铁路却一次次用贴合实际、与社会同步的方式解决着一个又一个难题。“12306网上购票”免除了千千万万旅客为了一张通行证而通宵达旦;“自助取票机的广泛应用”让购票窗口前的人头攒动、人满为患的现象一去不返;“弹性退票机制的出台”给了旅客更多选择自由权。而今,“变更到站”政策的出台,更是铁路站在旅客角度思考问题后的又一成果,它带来最直接、也是显著的变化就是在增加旅客出行应对风险和变化的能力基础上,降低了旅客的开销。

“计划赶不上变化”在人们生活中屡见不鲜,碰到这种情况,人们除了要应对事情本身带来的种种不便,车票的处置更让人挠头。以前,“退票+买新票”的规则牢牢卡住了需求,而现在,“变更车站”应运而生,剩钱的同时,更规避了买不到新票的风险。这既是市场化发展的内在规律,也是铁路提升服务水平的必经之路。

总而言之,“变更到站”服务实现了全国范围内任意选择、变更目的地的要求,更让旅客在游玩出发前根据各地天气、交通、客流量、住宿等变化,任意调整旅游计划了。它的出台给了旅客出行带来新一轮“任性”的资本。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