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中国铁路参与国际竞争须臾不能放松

2015-06-05 13:21:0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赵家毅

据《文汇报(上海)》6月5日消息,5月底,一则泰日签署高铁合作备忘录的消息在国内引发热议和困扰,甚至产生泰中合作铁路计划已被泰方取消的谣言。6月1日,泰国政府副发言人讪森少将强调,泰中铁路合作谈判照原计划继续进行,而且两国合建的并非高速铁路。

中日竞争泰国铁路谁胜谁败,谁能最终折桂?这始终是各媒体关注的焦点,近日泰国和日本签署了高铁合作备忘录便引发了轩然大波,有的甚至认为泰中合作“没戏”,但最终还是由泰国方面澄清了事实真相:泰中合作的是铁路而不是高速铁路,原定谈判按原计划不变,可谓是谣言不攻自破。

近年以来,中国铁路经过执著不懈发展,无论在技术实力还是品质口碑上,都令世界耳目一新、刮目相看,特别是一张张海外订单的成功签约,一次次谈判的完美圆满,一个个项目的顺利实施,充分证明了中国铁路的综合实力。中国铁路在海外的口碑与日俱升,吸引了众多国家竞相合作,如德国对中国铁路的评价是“今非昔比”,并有意向与中国展开密切合作,德国铁路公司也将与中国南北车合作采购列车和零部件;中国与尼日利亚密切合作,共同建设铁路项目,等等,这些都在某个层面上说明了中国在海外的开拓之路越走越宽,越走越好,也提振了中国信心。

但是,中国铁路在走向海外、获摘成果的同时,也遇到了不少的阻碍和“麻烦”,如前不久墨西哥取消与中国铁建的合作,让中国丧失了一个海外大单。中国与国外公司竞争时,也面临着强手如林的境况,稍一放松,就有可能转胜为败,将合作化成泡影,这说明竞争是激烈的,是残酷的。

在当前国际铁路市场竞争日益激烈的形势下,依然需要我们时刻保持清醒头脑,时刻不忘自我实力的提升。知己知彼才能百战不殆。面对竞争对手,既要在战略上藐视对手、在战术上重视对手,同时又要付诸于实际行动,多研究一下竞争对手,多学习借鉴他们的长处优点,多提升品质质量、打造自己的特色和优胜口碑,如此才能在竞争上始终保持不败态势,这也是积极应对竞争的正确的态度。

因此,即使中国铁路在拓展海外市场上遇到了不顺心之事,也不要气馁,也不要对竞争望而怯步,而是要在低迷中振作起来,重新审视竞争对手,多做练好内功之事,这样才能真正成为竞争上的强者。(赵家毅)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