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莫因偷吸“过把瘾”扰了公共大安全

2015-06-02 16:34:4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何高波

从6月1日起,北京史上最强禁烟令开始执行,在有屋顶和罩封的区域空间全面禁烟的规定,并更严厉限制在医院和学校周边吸烟。

吸烟对于吸烟者和公共卫生的危害,从报纸到网络,都有着很多、很全、很详细的提示和警告,连香烟包装上都印有“吸烟有害健康”的字样。

可是,即便如此,在全面倡导戒烟的呼声下,依然有着个别人不顾公共健康和安全,在一些危险的地方吞云吐雾。日前,笔者乘坐京沪高铁出行,就发现有旅客趁着短暂的列车停留在站台上忙着吞吞吐吐“过把瘾”,听到开车提示,随手就把烟头仍在了站台上,有的烟头甚至还冒着青烟,让笔者不禁为可能发生的消防安全产生担忧。

高铁站台吸烟还算是轻的,据报道有的旅客还偷偷跑到高速动车的盥洗室去偷着抽烟。这纯粹是一种故意、冒险的,危害到公共安全的行为。因为铁路方面为了确保运行安全,在列车上安装了众多的敏感探测器,一旦探测到有烟雾,就会做出列车减速运行或紧急停车的反应。如此一来,不仅直接危及着动车组的行车安全,还会影响到后续列车的正点运行,衍生的负面影响不可低估。2014年1月1日国家颁布实施的《铁路安全管理条例》就做出明确规定,规定高铁禁止吸烟,动车上抽烟将面临最高2000元罚款。罚款只是手段,真正的目的在于警示一些想铤而走险烟民对高铁禁烟的重视和配合。

我们再设想,假如你乘坐的动车上有人偷着抽烟,并且获得了“成功”,他会不会洋洋得意的向其它旅客炫耀呢,他势必会带着满身的烟味再回到座位上。这一定会引起其它“瘾君子”前仆后继,让众多“胆儿大”的烟民模仿,给高速动车和其它交通工具上的禁烟工作带来更大的压力,给旅客出行安全造成更大威胁。

归根结底,出台严厉的禁烟令目的还是要维护广大民众的身体健康,出行安全。要真正的让“瘾君子”规范自己吸烟行为,必须全社会行动起来,形成合力、打出重拳。加大对动车吸烟行为后果严重性的宣传教育,利用电视、广播和网络等工具,扩大宣传覆盖面,务必做到尽人皆知。其次,铁路和其它旅客运输部门要在交通工具运行期间,进行不间断的巡视,及时发现和制止吸烟行为。再者,也是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要对偷吸烟者加大处罚力度,不仅仅是金钱上的损失,建议将其纳入社会诚信记录,让“瘾君子”们在禁烟场所,主动克制自己的烟瘾,不做冒险偷吸的傻事。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