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老大的“变形计”

2015-05-26 09:06:2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陈存

近日,笔者阅读了一则标题为《引民资投铁路 运输定价权部分开放》的新闻,闲余之下又看了网评。里面有正面客观评价的,也有网友存在不同声音,质疑铁路是否借机提价,增加民众负担,破坏铁路廉价形象。笔者这些年在铁路一线上工作,对铁路认识自认较为清楚,让我为大家列出铁路近些年的变化,网友细阅后再评论也不迟。

曾经的中国铁路,因块头大、嗓门大、背景大,被许多人戏称为“铁老大”。以往铁路毁誉参半,即在国民经济和国防建设中发挥巨大且不可替代的作用而受到民众赞誉,又因其特殊情况造成封闭、保守、垄断等潜意识而备受外界诟病。

然而,随着政府政策发生变化,社会主义市场逐渐明朗开放,铁路也有机会对自身进行整治、优化。一、取消铁道部,成立铁路总公司。引入社会主义市场考核机制,将职工收入与铁路运营业绩相挂钩,并对职工业务水平、工作态度、责任感、作业完成量等方面每天进行评分,适者生存,不适者淘汰,拒绝再煮“大锅饭”;二、通过铁路六次提速,使“朝起北京,夕至深圳”不再是梦,极大的缩短各大城市之间距离,更是对各经济圈的建设起到奠基的作用,对国家经济发展起到巨大作用;三、引入社会主义市场管理服务机制,要求包括乘务员在内的铁路职工开展“微笑服务”,并且热心帮助有需要的乘客,对乘客有求必应;四、提高乘车环境,将动车、高铁设计成具有美感的车型,内部各项设施完善,环境宽敞、明亮、整洁舒适,一改过去破、脏、臭的负面形象。

铁路为应对国家经济下滑压力,降低债务压力,审核通过多项措施。包括开放列车广告投放服务、客运火车售卖当地特产、实施走出去战略和尝试吸引民资投资,开放运输部分定价权。从目前市场反应看,均受民众欢迎。但对于铁路尝试吸引民资投资,开放运输部分定价权,群众存在着不同声音。通过集资,使群众能够参与到铁路建设里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必然结果。而笔者所在的铁路,是一个求同存异,具有包容之心的铁路公司,愿意接受每一位乘客提出不同意见,汲取各方意见后,如同过去所做的工作,采取符合绝大多数群众的利益来建设铁路,给出另各方满意的答案。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