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中国将握住一把打开南美洲的“钥匙”

2015-05-21 22:30:1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高昂

当地时间19日上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巴西利亚总统府同巴西总统罗塞夫举行会谈,就推进中巴产能合作达成共识。中巴两国当天签署了未来五年共同行动计划,并决定启动“两洋铁路”可行性基础研究工作,这一铁路将连接巴西和秘鲁,横跨南美洲大陆。巴方表示将邀请中国公司参加工程建设,建成后将成为一条巴西通往亚洲的便捷通道。(5月21日《法制晚报》)

在笔者看来,这条便捷通道将是中国打开南美洲的“钥匙”。

众所周知,整个地球由七大洲、四大洋组成。大洲与大洲之间,大洲与大洋之间,被一些狭小的海峡与地峡隔断。19世纪,人类开凿了苏伊士运河和巴拿马运河等重要航道,打通海峡连接大洋。从此,这些运河即被人们称为连接世界的“钥匙”。

目前,从大西洋到达太平洋的海运船只,只能从美洲中部的巴拿马运河或美洲南部的麦哲伦海峡通航,其中,巴拿马运河承担了绝大部分的海运,但这条重要航道的“钥匙”却掌握在美国手里面,中国与巴西之间的大部分海运交流都要看美国人的脸色。

今天,这条由中国参与设计和建设的“两洋铁路”,从大西洋沿岸起始,横跨巴西,穿越安第斯山脉,连通整个秘鲁,到达太平洋,是一条横跨南美洲大陆,连接太平洋与大西洋的一条跨洲铁路。它的修建,将打破美国在两大洋运输上的垄断,达到一种资源的重新分配与平衡,使大西洋与太平洋、南美洲与亚洲的贸易,产生出一种全新的联系模式。

有了这条连接两大洋的“干运河”,受益的不只是中国、巴西、秘鲁这三个国家,南美大陆甚至整个世界都将会因此受益。中国也将从此握住一把打开南美世界的“钥匙”,凭借这把“钥匙”中国将一点点向世界展示自己的实力。(高昂)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