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货运要发力,95306打头阵

2015-05-21 15:32:5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时洁

在铁路部门客运改革举措频频华丽亮相之后,铁路总公司开始着手于铁路货运,这个昔日带给铁路无限风光的支柱产业的改革。

“脸难看、事难办、离不开又惹不起”曾是百姓对“铁老大”的印象,货运“门槛高、车次少、时间慢”,一般人想用火车运输货物更是难上加难。但是随着时代的发展,物流运输行业的突飞猛进,使的昔日的铁老大风光不再,经营形势也是每况愈下。铁路本身具有成本低、长距离、全天候、节能环保的优势,在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中处于骨干地位,理应占有较大的运量份额,可是在物流行业快速发展的这几年,铁路却没有迎头赶上,落在了其他货运行业的后面。那么一场关乎铁路命运的货运改革大战迫在眉睫。

从“高铁快递”的小试牛刀,到货运申报手续的简化,铁路部门在逐步摸索,寻找合乎时代发展契机的改革之路,此次大刀阔斧的成立货运专业网站“95306”,可谓是顺应当今信息技术高速发展的有利举措。前有“淘宝”、“阿里巴巴”后有“京东”“苏宁易购”,电子商务的蓬勃发展注定需要一个强大的物流网来支撑,那么铁路部门“95306”网站的积极上马,是眼下发展铁路现代化物流的当务之急。通过网络平台铁路部门可以获得更多的客户来源,而用户也能第一时间与货运部门进行交流,既简化了程序又提升了服务效率,这项措施无疑会是使铁路货运重新获得市场的一个强有力的推动性举措。

95306网站上线后服务项目较以往托运货物更加人性化,目前主要开展三项基本服务业务:一是提供铁路货运电子商务服务,开办“我要发货”、运费查询、货物追踪等铁路货运业务;二是提供大宗物资交易服务,支持煤炭、矿石、钢铁、粮食、化工、水泥、矿建、焦炭、化肥、木材、饮食品等十一个品类物资在线交易并提供配套物流服务;三是提供小商品交易服务,包含商品选购、在线支付、物流配送、网络营销、客户服务等功能。当然开办伊始,总会有一些不尽人意的地方,这也遭到了一些网友的吐槽,但是就如同当年的“12306”一样,中国铁路总公司是会不断完善网站服务功能,丰富网站服务内容的。

作为必是受益人的我们应该给它一些时间和信心,相信随着95306的逐步完善,它必将加速铁路货运的快速发展,促使铁路货运向现代物流企业成功转型,进一步降低物流的运输成本,稳定物流市场,而我国的物流行业也会向着更加安全、经济、环保的方向发展,在我们个人则是得到更加物美价廉的物流品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