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货运改革实质上是一场豁出去的“自我革命”

2015-05-21 10:33:1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瞿宁

近日,中国铁路总公司作出了“深化铁路货运改革,推动铁路向现代物流转型发展”的决策,并提出“力争用3年左右时间将铁路发展成为世界一流的现代物流企业”的目标。(人民日报)

近年,铁路建设突飞猛进,客运增幅明显,但货运却不如人意。据铁总5月11日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15年前4月全国铁路货运发送量完成11.44亿吨,同比减少9.4%。这里,有受宏观经济下行压力的影响,而就社会年度运输总量稳中有升的走势看,铁路货运市场萎缩不能全部归罪于外部环境,其经营管理机制显然已不适应当前市场经济发展的需要。

既然是一场“豁出去”的自我革命,首先要改的是经营管理模式。一是对大宗稳定货物,通过协议运输方式给予运力保障;二是对其他货物,敞开受理,随到随办。“大宗稳定货物”是指货物运量较大、货源稳定均衡,如煤炭、石油、金属矿石等。对于这类货物办理时铁路应根据客户以提前预约方式提出运输需求,结合核实货源的流向与流量,制定阶段运输方案并组织装运。“其他货物”如电子电器、农副产品、日用百货的运输办理应更加灵活,客户随时提出需求,铁路随时受理。

其次要改善的就是定价机制。想在这场商战中“赢”,最终比的还是“性价比”,毕竟货主是最实际的买家。既然要“改”,首先就要明确价格机制,实施“一口价”的定价体系,一张货票核收,简单、明了、便捷。其次,初始阶段要尽量让利于民,政策不宜太过保守,方可更好地积攒人气,为企业凭添活力。

此外改革还需完善服务流程。铁路运输走市场,在硬件保障的基础上,软服务也是制约铁路发展的一道门槛,也是多年来货主对铁路反映最为集中的焦点问题。传统的“铁老大”现在必须要变成“店小二”,要把货主变成真正意义的上帝,货主发货可以跟“铁老大”商定时间要求,按指定时间送达,就是货量不大,货主同样也可以提出约定要求,这样的服务模式在铁路货运系统里还是大姑娘出嫁第一回。

诚然,改革不是剪一根辫子、喊两声口号就可以轻易完成的,既要有“主动适应”、“自我革命”的决心,又要 有“釜底抽薪”、“壮士断腕”的勇气,从目前掌握信息看,铁路这回确实“豁出去了”。然而,在这场浩浩荡荡的革命中,不仅需要战无不胜的勇气,更需要的是懂得运筹帷幄的智慧。铁路货运的这场变革是要“豁出去”、“动真格”,对于这场华丽的转身,让我们拭目以待吧!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