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郑渝间铁路自驾游是“东施效颦”还是“多元选择”

2015-05-15 09:11:0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冠男

5月8日,记者从郑州铁路局获悉,郑州将于5月20日首开到重庆的自驾游汽车运输专列,此专列计划20日早上从郑州北站发车,22日凌晨到达重庆团结村站;27日凌晨从重庆返回,29日早上到达郑州北站,一辆车往返的价格共计4000元。游客可通过12306电话咨询、预约办理。(中国政府网)

近日一则这样的铁路自驾游消息对外公布,顿时在中原大地引起了不小的议论。有人赞赏自然有质疑。自去年北京铁路局首推两地间铁路自驾游,获得预想以外的效果后,随后多条辐射面更广的自驾游线路,都取得了很好的反响。近日,郑州铁路局也推出了郑渝间的铁路自驾游路线,故而网络上有质疑其“东施效颦”。

    东施效颦其出处《庄子·天运》有云:“故西施病心而矉其里,其里之丑人见而美之,归亦捧心而矉其里。其里之富人见之,坚闭门而不出;贫人见之,絜妻子而去之走。”其意亦有鹦鹉学舌,人云亦云之意。然则,历史唯物主义告诉我们,世界不是一成不变的事物的集合体。此番作为到底是“东施效颦”还是给予消费者“多元选择”?我们确实应该辩证的来看,不能一叶障目不见泰山。

网络本就是一个茶馆,人们畅所欲言表露心声。一则消息引起多方议论换个角度讲也未尝不是一件好事。理越辩越明,事越辩越清。

当下社会,生活节奏加快,生活压力增多,人们常常利用空余时间给自己的心灵放一个假。随着汽车保有量的增加,自驾游,已不再是新鲜事物。然而,较为长距离的自驾游,其本身并不能给参与者带来身心愉悦的体验。铁路部门在深化改革的过程中,推出铁路自驾游系列线路,本就是为游客提供多元自驾游出行的一种尝试。

例如此番郑渝自驾游,游客爱车在在郑州北装车,重庆团结村卸车,游客可选择乘坐火车、飞机或其他交通方式前往目的地。这种运作模式,最大限度满足不同游客的出行习惯和需求。人车分离运输更加灵活,不仅让游客可以最大限度地游览当地风光和美景,也消除了驾车来回往返带来的审美疲劳和路途劳顿。

自京局首开铁路自驾游专列以来,网络上也有一种声音,线路少,可选择性较小,可谓众口难调。当下的“铁老大”早已不再是过去那种依靠垄断经营、循规蹈矩的计划经济,而是正在市场大潮中,搏击浪涛,谋求发展,争取更大效益的服务型企业。既然是服务,有的放矢是必要的,最大程度满足不同游客需求也是必要的。货比三家方得定论。我们老百姓去超市购物也会对比才会购买,我们出行也会考虑多种交通工具。其实,铁路自驾游本就是一种铁路商品,而消费者在消费之前,是有选择权的。若产品过于单一,消费者可选择范围较小,其产品本身也就失去了服务大众的属性。郑局开行郑渝间自驾游,不正是为游客多提供一条可选择出游的线路。

    天底下事,纷纷攘攘,如万花迷眼难分真假。然而“多元选择”与“东施效颦”却有着质的区别。产品多元化,选择才会多元化,郑渝间的铁路自驾游无非是为消费者多提供了一种商品,一种选择。若因此谓之“东施效颦”未免有些牵强。

就在笔者写下此文的同时,京局又推出了北京到青藏的铁路自驾游线路。既然选择越来越多,线路的多元选择已显雏形,那么在内容方面笔者以为,亦应多元化。

纵观京局推出的自驾游线路服务中,因为有着之前的经验,在配套服务上已在逐步完善。青海、西藏自驾游期间里程远、时间长、景点分散等实际情况,他们在提供宾馆、景区优惠门票、地接导游的解说、异地自驾游领航等预订服务的同时,还制定增加了诸如列车晚点为旅客提供接驳、餐饮以及周边观光游等方面的应急预案和保障服务。这些内在配套服务,在郑州铁路局此次开行的郑渝间自驾游线路已有类似体现。

服务无小事,现在铁路运输其实已经不再是简简单单人或货物的位移过程,更多的是在这个位移的过程中所享受到的服务品质。郑州此番借鉴其他地区铁路自驾游的内在配套服务,取其长而补其短。在没有前车经验之时,效仿其他地区一些成功服务经验,被人说成“东施效颦”亦无妨。

每个人心中都有自己的认知,读至此,您还觉得郑局此番是“东施效颦”吗?或者说,是否是“东施效颦”已经不重要了,重要的是,在此,郑州又为大众多提供了一种选择。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