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亲切提示解难题,转变思维争创收

2015-05-13 12:56:1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乔玉祥

日前,在济南客运段济南至乌鲁木齐南的Z105次列车上,“补票小状元”宋震在上个月积极落实该段堵漏保收相关要求,与班组同事一起实现客票进账51万元的目标,同时也得到了段里的补票奖励。(人民铁道4月10日)

自从铁路进行改制以后,铁路部门已经完全以一个企业的身份去参与市场竞争了。而在当前大宗货物运输不景气的情况下,如何深挖潜力、截止增收便成了铁路局各客运站段的重要任务。为了激励一线职工积极开展列车堵漏保收工作、增加列车收入,济南客运段为此专门出台了《堵漏保收激励考核实施办法》。在4大类20项条例的激励下,不仅一线职工的创收积极性提高了,服务和作业标准也得到了一定的提升。

有些商务旅客经常出差,会由于换乘时间过短而感到烦恼。列车员王萌了解到这些情况后,建议他们下高铁后不出站直接换乘列车,然后选择上车补票,帮助他解决这一难题。如此一来二去,大家便熟稔了很多,旅客孙先生经常夸赞道:“上车补票挺好的,有时候出门来不及吃饭还能在餐车吃早餐,并且小王也挺亲切的。”

在升级服务质量方面,广泛使用的贴心温馨的服务用语也使得旅客更容易接受补票。“恭喜你小朋友,你长高了,你现在可需要购买和大人一样的票了。”在济南西开往广州南的G279次列车上,乘务员王璐璐正在为一名儿童旅客办理超高补票。

帮助职工不断树立增收创效的思维也是该段开展工作的一个亮点。该段利用添乘谈心、出退乘会宣讲、飞信调查等形式帮助职工明确效益与工资、效率与效益、岗位与市场的关系,从原有的“要我创效”变为现在的“我要创效”,在全段形成了比贡献、比创效的良好局面。

据该段财务科统计,今年前三个月共完成运输收入2977万元,超计划718万元,完成计划的131%,实现了首季度的开门红。

由此可见,铁路部门大力开展节支增收是铁路不断向企业化、市场化迈进的良好凭证,而且目前来说成效显著。随着铁路部门的不断深化改革,必将给旅客带来更好的服务体验,最终实现互利双赢的和谐局面。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