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让民族团结之花随列车一路飘香

2015-05-09 09:24:1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永钢

4月16日,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一行来到昆明站、大理站对铁路民族团结创建工作进行调研,并参观考察昆明至丽江民族文化品牌列车。调研中,国家民委领导对昆明铁路局 “金花”服务品牌等民族团结创建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希望昆明局始终以服务云南发展、促进民族团结为己任,为推动云南经济社会发展和各族群众和谐幸福做出积极贡献。(4月27日《人民铁道报》)

众所周知,我国是一个拥有56个不同民族的多民族国家。在人类历史发展的长河中,不同民族都有其独特的民族特征,并创造出各自灿烂的民族文化。而正是56个民族和睦共处荣辱与共,才共同组建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和谐大家庭。

长期以来,党和国家都把民族团结工作置于相当高的地位。在经济建设、人民生活、政策制定上都给与民族地区优惠政策,让他们真正感受到来自祖国的深切关怀。这体现在计划生育、子女考学等方面表现的尤为明显。而铁路作为大众化的交通工具,在创建民族团结工作方面也是尽心尽力。享有“彩云之南”美誉的西南边陲云南省,境内少数民族众多,民族文化特色明显,旅游资源极其丰富多彩,是我国重要的旅游胜地。大理、丽江更是中外旅游人士来云南的必游之地,对于承担八方游客来往省内不同城市地区运输任务的昆明铁路局来说,如何因地制宜的做好民族团结宣传工作是一件很重要的工作。

对此,昆明铁路局在局管内旅游目的地相对集中的昆明和丽江,就开行了民族文化品牌列车。以民族文化为列车的主打品牌,在全国铁路系统中并不多见,这一方面显示出云南省的多民族文化特色,另一方面也显示出铁路部门对于创建民族团结工作的独具匠心。列车是一个流动的小社会,每天都有天南海北的人们在列车上相遇。对于每一个来到云南并乘坐民族文化品牌列车的人们来说,最先感受到的就会是浓郁的云南民族风情。由此产生对祖国大家庭的团结热爱就随之而来,这都为云南的旅游发展起到事半功倍的宣传效果。此外,昆明站、大理站的民族团结创建及昆明铁路局“金花”服务品牌等都是铁路部门在民族团结创建工作上的突出亮点,也相应受到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的充分肯定。

民族团结是国家各项工作健康发展的基石。在当前境内外还存在不少民族分裂分子处心积虑进行民族分裂活动的情形下,加强国内各民族之间的团结工作尤为重要。在这方面,铁路部门身体力行的做到表率作用,愿民族团结之花随列车的飞驰在祖国大地上洒满芬芳一路飘香。(李永钢)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