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12306,给我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

2015-05-06 23:06:2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希壬

5月6日起12306网站及“铁路12306”客户端购票时间由不晚于开车前2小时调整为30分钟。乘客只要不晚于所需乘坐列车开车前30分钟,均可通过12306网站和客户端购票。另外,乘客在列车开车前2小时内完成的订票,应在提交订单后的10分钟内完成支付,确保未支付车票票源可以及时回笼,满足其他旅客需求。(《央视新闻网》2015年5月6日)

像笔者这样的上班族,一直都想拥有一个说走就走的旅行。外面这么大,我们都想去看看。可是,计划永远赶不上变化,不只是因为工作脱不开身,很多因素是购票带来的困惑。以往“12306”购票网站虽然为旅客带来了很多的便利,但其对购票时间的规定,还是有一定的局限性。

然而,此次的12306在网络购票时间上的调整打破了这种局限性,该措施有一举两得之效。其一自然是让旅客的出行更为便利,有效得扩展了网购车票的时间,可以让旅客在去车站的路途中使用手机购票,实现赶车、购票两不误。同时,也为踌躇去留的旅客提供了一段最黄金的考虑时间。

其二,该措施让票源和乘客关系更协调。未改版前很多乘客购票后临时改变计划,列车发车前2小时内退票或改签,使得其他需要的旅客眼睁睁看着车票白白浪费,心急如焚却又无计可施。如今的改版,显然可以有效的解决这类问题,确保需要的旅客能够及时、方便得买到火车票。既能让车厢内席位充分利用,又能保证乘客的出行。

另据笔者了解,除了以上的两个优越性外,此次的调整还有一定的弊端。调整网络购票截止时间虽为旅客带来了便利,却加大了铁路部门的负担。2小时的截止时间缩短为30分钟,无疑让购票网站的管理困难重重。协调好无数的车票和相对应的乘客,将需要注入更多的心血和智慧。以此看来,铁路部门将会迎来又一次不小的挑战。

心仪已久的旅行,也许不能说走就走,但“12306”为我们提供了立即启程的条件。让快乐的旅程不再忬于交通,这也是铁路部门为众多旅客量身定做的真心服务。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