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部门明德惟馨 我们应该见贤思齐

2015-04-22 22:47:1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张大鹏

从5月1日起,视力残疾旅客可携带导盲犬进站乘火车了。昨天,中国铁路总公司宣布5月1日起《视力残疾旅客携带导盲犬进站乘车若干规定(试行)》正式实施,携导盲犬乘车的残疾旅客须提前向铁路部门申请,如果其一趟乘车时间超12小时,需有成年人同行。(4月20日,大河网)

前不久,导盲犬被火车拒载事件在社会上激起的涟漪刚刚平息,新的涟漪又迎风而起。上一次是铁路部门拒绝导盲犬,受到了视障人士及其同情者的批评与指责,而这一次铁路部门允许导盲犬乘车,其他乘客又纷纷表示不满,由此可见铁路部门的好人难当。

如果站在大多数乘客的角度去考虑问题,动物乘车确实不方便,先不说犬科动物的卫生、携带细菌等问题,单说这导盲犬大多数为体积较大的拉布拉多犬种,有怕狗的乘客,特别是儿童乘客,如果与导盲犬乘坐在同一节车厢内,他们在旅途中的殚精竭虑可想而之;如果站在视障乘客的角度去考虑问题,这确实是一件体现铁路部门人文关怀,关爱社会弱势群体的善举。

然而,据了解全国在服役导盲犬不足100只,也就是说导盲犬的主人也不会超过百人,与数以亿计的广大乘客相比实在是微不足道,铁路部门完全可以对这一小部分乘客的意见忽略不计,以大多数乘客意见为主。但是这一次铁路部门却偏偏站在少数人的立场做事,表现出来的“虽千万人吾往矣”的勇气不得不令人佩服。

其实,广大乘客朋友们大可不必对导盲犬说不,因为按照铁路规定,在车站及乘车期间,视障旅客或同行成年人负责照看导盲犬及照顾导盲犬吃、喝、排泄,不会影响站车环境卫生,而且每条导盲犬都是经过检疫,有动物健康免疫证明的。至于那些怕狗的朋友们就更不用担心,因为导盲犬在进入车站、列车前,要系上牵引链,佩戴导盲鞍,必要时,会给导盲犬戴上口罩,不会影响您的旅行,有了如此完善的措施做保证,导盲犬乘车自然可以放心。

还请广大乘客朋友们对铁路的善举给予支持,因为关爱弱势群体,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是一个人、一个部门的事,是人人可为、人人必为、人人受益的事。毫无疑问铁路部门已经走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前列,让我们以铁路部门为榜样,见贤思齐、明德惟馨,向社会传递爱与善!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