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高铁票价是否应该降价?

2015-04-21 19:30:0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吴敏

据报道,全国人大代表杭州娃哈哈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宗庆后,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中提出:高铁虽然舒适、快捷,方便了百姓的出行,但是由于高铁票价太贵,普通百姓坐不起,无奈选择绿皮车,造成绿皮车拥挤不堪,而高铁的空座率却很高,导致资源和能源的浪费。宗庆后建议降低高铁票价,增加车次,使更多人选择高铁出行。

高铁票价比普铁高,那是因为时间上的节省、乘车环境的优良和服务上的周到,所以高是肯定得。那么是否高的合理,就取决于提供该产品的成本计算,以及合理的利润空间,举例说,哈尔滨到北京距离1220公里,高铁二等座票价461元,平均每公里不足4毛钱。除去建设成本、维护费、折旧费和电费。每趟高铁又能获利多少呢?在另外一方面,铁路虽然说在进行市场化改革,但本身还是具有一定得社会公益性,那么票价的定制,并不会完全的市场化,也会考虑到现在旅客的承受能力,有一定的倾斜。所以说,在现在来说,高铁票价的高,也是存在其合理性的。

那么高铁票价是否应该降呢?如果说从基本的供求关系来说,在供过于求的时候,为了不造成过多的能源和资源的浪费,需要通过降价的手段来促使供求关系平衡。而高铁作为现在比较普遍的出行工具,有些线路在淡季的时候也确实存在空运过多的现象,这种资源和能源的浪费,确实应该采取一些措施来制止,降价是最有效的手段;另外,高铁建设一开始最大的成本在于基础设施的建设,基础建好之后,出于收回投资的目的,票价要在一段时间内维持高价位,这可以理解,但是在一段时间之后,虽然铁路运营成本也不低,但是少了基础设施的成本,也是少了不少,所以此时的票价应该有一定的下浮,但是这个“一段时间”是多长,就看铁路实际利润有多少了;另外在繁忙时段,高铁作为比较受欢迎的交通方式,使得市场需求远大于供应,那么此时的票价有一定得上浮也是说得过去。

所以说,高铁票价是不是需要降价,也是需要根据实际情况来说明的,而且现在高铁发展迅速,随着科技水平的发展,成本相应的会有所降低,那么票价的降低也算是大势所趋,只是这是需要时间的,对于现在的高票价,我们应该怀着理解的心情,相信以后会更好的。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