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不以规矩 不能成方圆

2015-04-20 09:11:2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左健纯

近日,一则新闻引起了笔者的关注,文中说:4月12日,由济南铁路局青岛客运段担当的G283次列车,列车长在例行检票时,发现一名年约50岁的女乘客没有车票,列车长劝其补票,这个女乘客拿出一张市政一卡通,说可以刷公交刷地铁,应该也可以刷高铁,列车长解释说公交卡无法刷高铁票,请她尽快补票。结果,这位“任性”的女乘客非但不补票,还对列车长大打出手,并撕毁客运记录大闹车站。有句话说得好:“车走直马走斜必以规矩,绿灯行红灯止才能成方圆”。伟大的孟子也有一句至理名言:“不以规矩,不能成方圆”。由此看来,自古以来,规则就是作为人们与人处世的行为准则。没有规则的社会,将十分混乱无序;没有规则的社会,人与人之间会缺乏起码的信任;没有规则的社会,我们每一个人都会缺乏安全感。文中的这位女乘客非但不买票,还耍横大闹列车和车站,她的行为已经严重破坏了规则,超越了道德底线,乘车买票天经地义,我们每一个人都是社会的一份子,遵纪守法、按章办事是我们立足于社会的行为底线。正所谓国有国法,家有家规,学校有学生的法则;道路有交通的规则;连玩都有游戏规则;那么铁路部门当然也会有自己的规定。当今社会发展日新月异,人民的生活水平日益提高,在物质水平提高的同时,人的素质也须跟上。中华文明源远流长,从古至今都是以规则与道德著称的文明国度,然而历史的车轮运转到了今天,还有这样不和谐的音符存在,值得我们每一个人深思!“没有规矩不成方圆”。规则是世界的风景线,让我们携起手来,人人都遵守规则,这样必将成为人生最美的风景线!(左健纯)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