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从我国高铁建设注重生态保护看铁路企业的担当

2015-04-15 15:39:0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腾童敏

 “近日,水利部授予京沪高速铁路2014年度国家水土保持生态文明工程称号。这是铁路生产建设项目首次获此殊荣。”(据 人民铁道网 2015.4.14)

说到京沪高铁,笔者认为这是代表了中国当前高速铁路最高水平的一条铁路。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笔者觉得,京沪高铁全长1318公里,连接了环渤海和长三角两大经济圈,依次跨越海河、黄河、淮河和长江四大水系,桥梁达1059.7公里,占全长的80.4%。自2011年6月30日开通运营至今,已经有近5年了。

笔者发现,在京沪高铁沿线江河纵横,湖泊众多,人口密集,特别是耕地资源稀缺。为了有效的保护生态环境,京沪高铁在设计、施工和运营各个环节中,都始终把做好水土保持,有效控制人为水土流失,及时恢复受损的生态环境,最大限度地减少输入江河湖库泥沙,保障防洪和铁路运行安全,保护沿线弥足珍贵的水土资源,建设生态文明,构建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作为建设目标。

笔者认为,在我国铁路的建设中,特别是高速铁路的建设中,铁路企业以勇于担当的社会责任和为子孙后代留下一片蓝天、一片绿地为己任,把保护生态环境作为工程建设的重中之中。

笔者觉得,即使在京沪高铁开通运营后,京沪高铁沿线的铁路各企业和单位,还继续高标准的负责沿线水土保持设施运行和维护工作,由工务系统的单位进行日常检查和定期维护。笔者觉得铁路企业这么做,通过京沪高铁的这种示范带动作用,证明了铁路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是可以实现共赢的。

笔者以为,像是以京沪高铁在水土保持工作中取得的各项经验,也为我国今后在各类大型生产建设项目中,对于水土流失防治工作积累了宝贵的经验,起到了重要的示范和带动作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