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我的春运临乘感悟

2015-04-14 15:31:1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吕守见

春运过去一个多月,从临客乘务员又回到自己原来的工作岗位。闲暇之余,一幕幕春运期间担当临客乘务员的经历,时时浮现在脑海里,难以抹去。既丰富了我的人生经历,又让我怀念那段担当临客乘务员的日子。

作为郑州铁路经济开发集团一名年轻职工,总认为多元单位属于后勤部门,远离运输一线,春运对于我们来说是那么的遥远,根本沾不上边。春运前夕,郑州集团接到铁路局抽调人员执行春运临乘的任务,作为单位的年轻人,我第一时间报了名,满怀信心地走上了临客乘务员的岗位。

我第一次出乘是担当K4211/2次列车乘务。在广州东站迎接旅客时,蔚为壮观的春运场面出现了。放假的学生,回家的务工人员,拖家带口,大包小包的行李,将春运气氛一下子烘托出来。那一刻,我的眼眶湿润了,从来没有感到过回家的路是那么远,人们对团聚是那么的渴望。

卧铺改成的硬座车厢里,无座的旅客拥挤在狭窄的过道上,洗手间和车厢连接处更是密不透风。到处都是人,摩肩接踵。到处都是行李,大包小包。我想,接下来的20多个小时里,我们在这样的环境里度过吗?

扫地、打水、拖地、冲厕所、夹烟头、倒垃圾,这些在家都很少干的活让我有些不知所措,这感觉,跟打仗似的。春运一线,就是铁路人的战场!车班的同事有来指导的,有来帮忙的,但有时候想到所受的苦,委屈的泪水扑扑地掉。难道就这样认输吗么?不!,既然上了岗,既然穿着这身路服,就是春运战线上的一员,就得干好,不蒸馒头争口气啊,就是不能让人觉得咱不行。

于是,调整心态,面带笑容,多多请教。不再手忙脚乱,不再自怨自艾,默默地为自己加油!还是扫地、打水、拖地、冲厕所、夹烟头、倒垃圾,慢慢地工作越来越上手了。

临乘的日子是短暂的,但对我的影响却是久远的。短短的40天春运,对于我是一次人生历练,一次超越,丰富了我的人生经历,让我深刻感受了铁路人的辛勤忙碌,加深了对铁路、对春运内涵的理解,释放了我作为新一代铁路人的青春正能量。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