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路网建设尚未成功,铁路部门需更努力

2015-04-12 16:04:1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戴巧云

央广网北京4月12日消息  西部地区铁路建设工作会议4月11日在重庆召开,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要求铁路总公司切实承担起主体责任,今年重点加强中西部铁路项目建设,促进当地经济发展。

中国有句老话:要致富,先修路。建国以来,铁路部门抓住机遇,获得了史无前例的发展。我们的铁路建设从0.5公里的“展示铁路”到“八纵八横”的铁路交通网基本构建完毕,大伙也看到了从时速几十公里的“慢慢摇”列车从时速350公里的高速列车进步。截至2014年底,全国铁路运营总里程已突破11万公里,其中高铁运营总里程超过1.5万公里,中国的铁路发展史,见证了我们伟大祖国百年巨变。

铁路建设虽获得了重大成绩,但与发达国家相比,中国铁路仍存在路网布局不完善、发展相对滞后等问题。其中最突出一点就是,中西部铁路与东部发家地区对照落后多年。从我国铁路运行图上可以看出,东南部铁路密集,中西部铁路稀少。这种建设格局的形成,既有历史的原因,也有地理环境的因素,此外也与中西部地区经济本身不够发达有关。这种结构失衡的局面不打破,对中西部经济发展以及我国整体经济布局都极为不利。

中西部地区资源丰厚、地广人稀,而由于交通不便、缺少发展契机,西部地区的经济一直低开低走。第二、第三产业的缺少导致西部地区发展尚处于以来劳动力输出和农业的初步阶段。事实证明,加快西部铁路建设,不仅可以扩大有效投资、带动相关产业发展、起到稳增长的作用,而且可以完善铁路网络,改善欠发达地区发展环境、帮助千百万人摆脱贫困。

其实,在西部大开发的国策中,铁路对西部地区经济发展的带动作用就已十分明显。被称为“二十世纪末国家最大扶贫工程”的南昆铁路,通车不久就赶上西部大开发,在它的带动下,从云贵高原到“绿城”南宁,开出了一条条铁路沿线经济带,沿线国民生产总值迅速增长,原贫困地区也提前实现了国家扶贫攻坚计划

铁路网建设相当于人之经络血脉。一个人只有经络通畅、发展均衡、血脉相连,肌体才会更加健康、更有活力。一个国家或地区交通便捷畅通、四通八达,经济发展才能确保持续健康。我们的铁路部门前期发展虽然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但我国的路网建设尚未成型,切不可“沽名学霸王”,而是应该”不用扬鞭自奋蹄”,为促进我国经济、贸易、文化等各个方面的发展做出更大贡献。(戴巧云)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