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高铁托运难需理性看待

2015-03-30 09:28:3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博

高铁在人们日常出行中扮演了越来越重要的角色,目前,我国高铁客运量占据了铁路旅客发送量的五成以上,高铁带来便捷的同时,随之出现的问题也显现而出,有旅客吐槽,由于高铁动车组对携带行李的尺寸和重量有严格的限制,加上高铁车站并未设置行包托运处,部分携带特大件行李的旅客无法在车站办理随车托运,他们不得不提前到普铁车站或通过物流办理行李运输。要出现行李比较多的情况下。要怎么办?高铁有没有会对行李的多少会有所规定,高铁可以托运行李吗?

据介绍,高铁携带物品的重量及行李箱大小也与普通列车不同。普通列车免费携带品的重量是:儿童(含免费儿童)10公斤、外交人员35公斤、其他旅客20公斤。每件物品外部尺寸长、宽、高之和不超过1.6米,杆状物品不超过2米。乘坐高铁动车组列车,每件物品外部尺寸长、宽、高之和不得超过1.3米,重量不超过20公斤,对超过规定的携带品,应提前办理托运手续。

一般情况下,只要不是超大号的行李或者危险品、动物、自行车灯物品,乘务员一般都会给予妥善安置;而且在实际中,动车组车厢接头处都有放大件行李的区域。那么,问题来了——如果一旦有旅客携带超大件行李,甚至现在新出的规定,自行车不能带上车,都要办理托运业务。但是由于动车组高铁列车本身的局限性,莫非让携带者再来回奔波么,这显然是相当不便的。

我们的高铁目前依然无法托运大件行李,不比航空,这是由于动车组到站停靠时间太短造成的,一般的2-6分钟根本无法满足装卸行李的条件,又要装卸又要加强站台旅客的乘降,保证安全,这显然是需要有很大的工作人员和技术支撑的。即使高铁延长停车时间去满足旅客托运的需求,但同时也增加了运行总时间,长途旅客可能又会有“意见”,如何做到双重满足的平衡,这显然是一个相当突出的问题。如今之际,我们也只能做到互相理解、互相体谅了。(王博)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