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行李托运与安全,孰轻孰重不难辨

2015-03-27 09:27:3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周超慧

目前,我国高铁客运量占据了铁路旅客发送量的五成以上,仅广铁集团今年春运高铁旅客发送量就达2200多万人,占比54%,高铁在人们日常出行中扮演了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但有旅客吐槽,由于高铁动车组对携带行李的尺寸和重量有严格的限制,加上高铁车站并未设置行包托运处,部分携带特大件行李的旅客无法在车站办理随车托运,他们不得不提前到普铁车站或通过物流办理行李运输。据铁路工作人员和一些经常乘坐高铁的旅客介绍,一般情况下,只要不是超大号的行李或者危险品、动物、自行车等物品,乘务员一般都会给予妥善安置;而且在实际中,动车组车厢接头处都有放大件行李的区域。根据现有《铁路旅客运输规程》和火车票背面的《旅客乘车须知》,目前一名成年乘客乘坐高铁所免费携带的行李不得超过20公斤,而且动车组行李的长、宽、高相加不应超过130厘米,对超过规定的携带品,应提前办理托运手续。

作为选择乘坐高铁出行的我们而言,最主要的就是选择了高铁的高速与安全。而对于高铁、动车携带行李这一问题而言,笔者认为,只是一小部分人无谓的担忧,并不具有多强的现实意义。

首先,我们要看到高铁、动车组对于高铁行李的规定是根据现有《铁路旅客运输规程》和火车票背面的《旅客乘车须知》——一般情况下,只要不是超大号的行李或者危险品、动物、自行车等物品,乘务员一般都会给予妥善安置;而且在实际中,动车组车厢接头处都有放大件行李的区域。而这些行李就算选择普通客车出行的旅客也是不允许随身携带的,确保运输安全才是最重要的,这不仅是铁路部门的责任,也是我们应有的自我安全意识。为了自身和大家的出行安全,我们有义务对这些行李进行托运等妥善的处理。

其次,从选择高铁出行的受众来看,大多数是看中了高铁高速运行的速度、对时效性相当看中的商务人士;而对于需要高速、便捷的出行的他们来说正常情况下怎么可能用超大或者危险品等这些物品去拖住他们急需前行的步伐。笔者认为,高铁出行的旅客出现需要另办理行李托运的情况实属凤毛麟角,不具有多强的现实意义。

再次,放眼望去,我国的高铁技术位于世界领先水平,是我们的骄傲。我们有理由相信在更多人选择高铁出行,必须要解决行李托运问题的不久的将来,高铁技术研究人员会给予我们一份满意的答卷。

总之,笔者认为,行李托运与出行安全孰轻孰重是每个作为出行在外的人都不会模糊的问题,同时我们也需要对我国的高铁发展具有信心并给予支持,它一定会给我们一份满意的答卷,让我们高铁出行无需后顾之忧。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