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投资对拉动经济影响几何?

2015-03-24 17:24:1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童华杰

   据安徽省设立的目标任务显示,2020年前,全省建设新线铁路3,608公里。到2020年,全省铁路建设总投资将达4,370亿元人民币(下同),其中城轨交通投资1,061亿元(中金在线 3月24日)

      每逢中国经济发展受国际萧条环境、市场产能过剩影响步入“瓶颈”表现疲惫之时,国家便会将巨量资金投入到各项大工程中,其意无外乎“扩大内需、拉动经济平稳增长”事实证明此举可谓是屡试不爽的“锦囊妙计”让中国经济增长得以长期“笑傲全球”而其中以铁路投资最具效益,不仅促进自身发展,更有“扩大内需、带动经济、长期收益”之妙用:

首先是“扩大内需”建设铁路是个宏伟的大工程,光铺设铁轨就需要用到钢铁、水泥、木头等建材,安装高压电接触网又需要电力设备,待铁路建成之后,还需购置机车车辆,而制造造机车车辆又需要用无数机械、电器设备和诸多材料,另外还有人力、物资等等巨量的需求,足以给予建材、钢铁、机械等市场一笔巨量的订单,如制造机车车辆的南、北两车集团,同时还能解决一大批民众的就业问题、消耗企业、市场过剩的产能。

其次是“带动经济”铁路对带动地方经济有着不可或缺的推进作用,一条铁路的通车运营,将“盘活”当地人口、商品、物资的流动,有了流动就有了贸易,贸易创造利润,从而拉动城市建设、促进铁路沿线地区共同繁华,同时引进的旅游人数更能成几何倍上升,撑起一片繁华的商业天空。

      再者是“长期收益”虽然铁路建设周期长、初期投入大,但其收益却是长久、稳定、可观,更有意想不到的收获:自国家对铁路加大投资力度以来,中国铁路的发展速度达到了一个令世人叹为观止的程度,一条条钢轨如火如荼地铺设在华夏大地各处,动车、高铁从稀罕之物变为了大众交通,至今我国以坐拥世界京沪、京广、京哈、宁杭等多大高铁线举世瞩目,成为世界高铁领军代表,中国铁路走向世界的脚步不断迈大,如泰国、非洲等多国都与中国铁路达成合作,高铁技术出口为国家带来经济收益和国际地位,同时方便人民的出行需求,使人民幸福指数成倍提高。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