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修建高楼大厦不如修建高铁

2015-03-09 12:59:3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智勇

这几年,我国高铁迎来了建设热潮,全国各地都在申请高铁项目。对此,全国人大代表、隧道及地下工程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中铁隧道集团副总工程师王梦恕认为,修建高铁对于拉动我国经济的作用是不言而喻的。

高铁有效的解决春运难题。春运作为人类最大规模的迁徙,一直是一个难题,以前铁路部门一直采用积极组织加开临客的方法来缓解春运压力,每到春节期间铁路部门和出行旅客的压力可想而知。近年来随着城镇化的发展,春运期间的发送人数有增无减。高铁速度快、开行对数多,高铁大大减轻了春运压力。

高速铁路建设刺激沿线经济发展。众所周知,一个地区的经济发展和当地的交通情况密切相关,高铁的发展对于城市结构的转型和产业升级,推动城市功能完善,促进产业聚集都有重要作用,可以说高铁是城市经济发展的催化剂。高铁线路的建设加速了区域经济的融合,加强经济区之间的沟通联系,使城市交通公交化。

高铁建设带动相关产业的发展。高铁建设投资巨大,对设备技术、制作工艺要求高,有效的刺激高铁相关产业技术设备更新、产业升级,带动相关产业发展,创造就业机会。  “经济要发展,铁路不发展肯定不行。”王梦恕说,高铁的修建不仅可以带动地方经济的发展,而且可以带动整个国家上千个行业中几千个工厂的发展,如果不建高铁,这些工厂就没事干。

“古话说得好,‘火车一响,黄金万两’,只要有铁路到的地方,这个地方的经济很快就会复苏。”王梦恕认为,中国应该先富后强,要想富不是修建高楼大厦,因为高楼大厦不产生效益,是在消耗,而铁路能产生效益,修完之后,它能带动生产,带动企业发展,所以现在要调整结构。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