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春运路上感谢你们的坚守

2015-02-12 18:11:4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铱凡

大多数人都能在辛苦一年后好好过个年休个假,一些职业一些人却无法享受过年的快乐。这些令人尊敬的职业面孔中,尤其要说的是春运背后为列车飞驰而坚守工作岗位的人——也许其他职业都可以套用这个“少放鞭炮体”,呼吁大家少看点新闻,少跑点邮局,少发点快递,少去点银行,寄望早点回家过年,但铁路工作者却没法儿套用“少放鞭炮体”,没法说“大家少回点儿家,让我们可以早点回家过年”。他们的存在和辛劳,就是为了让别人更早地、更好、更安全地回家。

2月9日,中央电视台《经济半小时》温暖回家路,春运背后的故事播出了一期西安铁路局铁路职工坚守一线岗位的故事,春运脸谱:流动的火车站。在看到一幕幕的艰辛与执着后,不禁感到那些为了我们回家安全、快捷的铁路职工付出的是那么多,我们回家与亲人相聚的同时,欠他们一声谢谢。

今天是农历腊月廿三,我们通常说的小年。浓浓的年味离我们越来越近了。越是离年关近,人们回家的心情就越迫切。有钱没钱,回家过年,无论身处何地,我们的心中,满满的都是对家人的思念与牵挂。对于那些常年守护在铁路线上的隧道工来说,守护隧道,就是守护我们回家的路、过年的福。一曲陕北民歌,伴随着小锤敲击声一起回荡在隧道内。画面上的王钧,是西安铁路局延安工务段的养路工,他的工区是位于陕西延安的宝塔山脚下的宝塔山隧道。2015年春运第一天,王钧和往常一样哼着信天游,行走在铁路线上,检查每一根铁轨的安全。巡道22年来,这样的弯腰检查铁轨的动作重复了几十万次,每行进一米,每弯腰一次,每一段钢轨都有王钧的印迹。

画面转到秦岭大山深处,漫山遍野已经是白茫茫一片。在宝鸡供电段秦岭接触网工区,下午两点半,又一班打冰队正要出发。“春运里,为了保证设备不间断供电,所以对打冰巡视各方面要求多一些。相对来说对班次要求也更高,因为到了春运之后,要求也比平时要高。所以休假也就很少,那就只有大家要牺牲一些自己的休息时间了,在冬天春运的时间段里,大家都要牺牲自己的休息时间来确保春运能顺利完成。”一位工长的话道出了一年又一年春运里的忙碌。

我们欠铁路沿线职工一声谢谢。每当春运来临,我们习惯了吐槽,习惯了向卖票者渲泻买不到票的不满,习惯了把一票难求的愤懑指向无力解决这个无解难题的人,习惯了把春运变成“春怨”,而忘记了他们应有的感谢感恩。在回家的时候我们忘记了他么依然坚守在自己的岗位,年夜饭对他们来说更多的是对自己亲人的抱歉,我们忘记了他们除夕夜依然要在寒冷的隧道里为了一辆辆飞驰的列车而艰辛的工作着。

铁路上的隧道工,时刻盯着桥隧里的隐患,他们的眼里,是责任。在我们回家的这条路上,有那么多我们不认识、不了解、不知道的人,在为我们回家团聚,默默地做着自己的努力。春节是万家团圆的节日,在这个辞旧迎新的日子里,大家都放松了心情,邀朋唤友,只有这些铁路职工,是属于工作的。为了我们的回家路,他们会一直忙着工作,忙着春运,用甜美的笑容,用无私的付出,成为点染春天的一抹亮色。谢谢,谢谢我们铁路线上的亲人们!(铱凡)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