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上的坚守者

2014-12-26 18:18:1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施乐

 在云桂铁路文山段建设一线的采访中,我们的记者有震撼但更多的是感动。大山深处、密林之中、江河湖畔,铁路建设者们没有节日、少有休息,更难以见到亲人。他们年复一年、日复一日奋战在架大桥、凿隧道的建设工地上,平凡而又执着,朴实而又坚强,用自己默默的付出,诠释着铁路建设者的光荣使命。李文军就是其中的一员。

    我们的记者在见到李文军时,他正戴着安全帽,在距南盘江特大桥不远、地处丘北县的对门山隧道口检查工作。工地上尘土很多,尤其是刮风的时候,尘灰满天飞。

    李文军身材瘦弱,戴着一副眼镜,看上去文质彬彬,如果不是亲耳听他讲述自己铁路建设的经历与感受,你很难想象他的执着与坚强。1997年,李文军开始了自己的铁路建设生涯,17年间,他一直工作在铁路建设线上,全国许多地方一条条铁路建好,但他回家的时间却很少。在中铁十七局云桂项目部,他是一名副经理,后来临危受命,兼任项目部四工区经理,吃住在工地上,组织指挥对门山、六郎隧道挖掘工作。由于对门山隧道地质条件极差,挖掘难度大,工期紧迫,他几乎没有时间回家。

    当记者问到明年初回不回家过年时,李文军说,对门山隧道能否如期贯通,事关整条云桂铁路2016年全线建成通车的大事。项目部领导信任,安排自己负责这难啃的硬骨头,无法请假回家。“最对不起的就是老人和孩子了,尤其是老人,把我养这么大,现在他们都老了,自己不能在身边好好尽孝。”“有时候家里的老人和孩子会问,什么时候回来啊,听着十分心酸。孩子今年10岁了,见过几次都记得,在一起最长的时间,就是学校放假妻子带着来工地上住的那些日子。”

    李文军告诉记者,隧道挖掘是一项危险性很大、环境很差的工作,就拿自己负责的全长9578米的对门山隧道来说,该隧道位于喀斯特地貌地区,又是长大、富水隧道,岩层软弱,共穿越19个断层,随时有可能出现煤层瓦斯、突水、突泥、塌方及岩爆等。工人们在洞里施工通风困难,容易缺氧,施工难度极大,遇到复杂地质,一天只能掘进60公分左右。这样日复一日地干下去,工作很枯燥,不管是工人还是技术管理人员,不仅要细心,更要有耐心,耐得住寂寞。

    李文军长期坚守在工作岗位,很少请假回家,然而,对自己要求近乎苛刻的他,对工区人员有事请假却很宽容。他说:“人心都是肉长的,干铁路建设这一行,谁都不会无缘无故就请假,只要提出来请假,那肯定是有事情非请不可,如果能调整安排,我都会尽量准假。”

    “既然无法改变,就要学会适应。”对于铁路建设艰苦工作,李文军认为,干一行爱一行,既然选择了就要做好,要对自己、对他人负责。(文/施乐)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